金塘九旬老伯走丢20个小时 慈善救援队在山里找到了他

2021-04-30 16:35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记者 李巧凤 张帅

  “找到了,老人在这里!”昨天上午8时许,定海金塘金家墩一处山林,响起一声疲惫中透着惊喜的喊声,大家纷纷往发声处跑去,至此走丢了约20个小时的91岁老人陆老伯,终于成功得到了救援。

  找到陆老伯的是市慈善救援队巡防第一中队,这是一支特地设在金塘海岛上的专业救援队伍。

  接到求助展开科学搜救

  4月28日晚8时许,市慈善救援队巡防第一中队接到了陆老伯家人的求助电话。老伯的外甥女说,老人患有阿尔茨海默病,当天中午12时许,他从金塘岛河南路附近家里离开,迟迟未归。家人一边报警一边四处找寻,天黑了依然搜寻无果。

  挂了电话后,巡防第一中队中队长殷立军立刻将这一消息上报,随后市慈善救援队副参谋长陈宏进行线上统筹协调,队员胡舒情立即着手核实并采集信息,同时编写微信推文,发布寻人启事在朋友圈征集线索。

  紧接着,巡防第一中队指导员金斌组织近10名队员,携带对讲机、探照灯、急救包等救援设备,配合队长殷立军对老人消失点进行大范围分组科学搜救。

  大清早再出发找到老人

  夜色下,队员们穿行在山林里,一路呼喊着老人,一边拨开杂乱的树枝和草丛,举起探照灯查看角角落落。

  夜越来越深,老人却始终不见踪影。在高低不平的山地上持续几个小时徒步搜索,队员们疲惫不堪,心里也越来越担忧。一直到29日凌晨近1时,因为山上地形复杂、夜又太黑,队员们才撤退回去休息。第二天早上6时多,一夜难眠的队员们继续展开搜救,向着山上进发,约上午8时,终于发现了狼狈地坐在泥地里的陆老伯。

  此时的陆老伯光着双脚,鞋子已不知去向,脚上皮肤也有擦伤,所幸意识还清醒。

  确认老人无骨折等情况后,队员高立峰将老人背下了山,到山下又汇合其他队员将老人护送到家。

  海岛救援队三次“立功”

  此次帮助陆老伯平安脱险,是市慈善救援队巡防第一中队的又一次“立功”。

  金塘岛上当初成立这支慈善救援队,起于一次老人搜救事件。去年5月底,金塘87岁的俞阿婆去山上挖笋,摔跤后困在山里。在俞阿婆失踪的4天3夜里,市慈善救援队不抛弃不放弃,最后成功救援。

  这起救援事件在金塘岛上引起了很大反响, 甚至有一些爱心人士主动申请加入市慈善救援队。考虑到金塘岛距离本岛较远,在当地成立一支救援队伍能极大地提高救援效率,于是去年6月,市慈善救援队建立了金塘岛巡防第一中队。

  此后,这支队伍吸纳身体素质好、不怕苦有担当的爱心人士加入,打造成为一支装备整齐、专业能力过硬的海岛慈善救援队,现已有固定队员10余人。

  去年7月,这支救援队成功解救了一位身陷泥潭不能动弹的老伯,获救时老伯已失踪了约10个小时。今年3月,队员们又帮助找回一名走失男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