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塘派出所:向科技要警力用数据强战力 筑起“防火墙”

2020-09-07 08:55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刘琪琳 郑琳通讯员 胡潇 马乾伦

  区公安分局金塘派出所坐落于拥有5.5万人口的金塘岛,所内仅有民警16人,由于警力缺乏,几乎每个民警都身兼数职。近年来,金塘派出所在打造“科技管控岛”的基础上,向科技要警力,用数据强战力,进一步建设“数字金塘”,提升警务工作效率,为金塘筑起安全“防火墙”。

  “左边摇杆控制左右,右边摇杆控制上下,你来试试看……”在金塘派出所,辅警吕晓凌作为无人机的专职操作员,正在向辅警们培训无人机的操作方法。“我们将无人机运用到日常工作当中,不定期在小区、广场等人员密集区域内,进行大范围宣传和治安巡查。”吕晓凌告诉记者,他们还将积极探索无人机警务应用新领域,通过智慧警务服务民生,护卫社会发展。

  今年5月11日,在逃人员邓某在金塘综合服务中心处理机动车违章时,刚开始办理业务,就被智慧警眼系统识别了身份。窗口工作人员接收到系统预警后,立即向附近公安户籍窗口的民警传递信息。邓某被随即赶来的金塘派出所民警当场抓获。这正是金塘派出所利用科技手段密织“管控网”带来的成效。“我们根据本岛的实际增加了智能卡口、治安监控等智能感知前端的建设,将各类前端感知设备收集的人员信息与公安信息系统进行比对,并及时进行核查落地,效果也是显而易见的。”据区公安分局党委委员、金塘派出所所长韩增平介绍,今年以来,该派出所利用科技手段已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近40名,全岛布控重点稳控对象6名,及时预警18人次。

  科技投入是基础,科技应用是关键。金塘派出所还积极对接科技公司,升级“科技管控岛”实战应用平台,拓展建设信息自动采集、碰撞比对、分析预警等实战应用模块,打造实用易用金塘公安云平台。“今年我们又在原来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硬件的建设,同时加强后台的平台建设,逐步建成以大安防和大数据应用为支撑的智慧安防体系,从而提高我们打防管控的综合效能。”韩增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