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丨路遇火情 公交车驾驶员出手灭火

2020-01-19 15:01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记者 王倩倩 通讯员 蒋君怡 高振华

  新的一年,总有人带来新的感动。近日,虽天气寒冷,但定海街头却出现暖心一幕,一辆私家车突然起火,568路公交车驾驶员姚冯召紧急停车,第一时间拿着车上灭火器冲下车,帮助私家车灭火。

  当天上午11时30分左右,568路公交车驾驶员姚冯召在路上正常运营。当车行驶到盐仓海龙路时,他发现前方有辆私家车浓烟滚滚,疑似自燃,车主站在路边束手无策。征得乘客同意后,姚冯召将车停在安全范围,抄起车上两个灭火器直奔现场进行救援。

  姚冯召将其中一个灭火器递给车主,并告知其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两人一起用灭火器对着起火引擎盖的位置喷,先控制火势再说。

  两人用灭火器向火苗喷去,在灭火器喷完的一瞬间,火势逐渐熄灭。整个施救过程仅用了2分钟,车辆损失也降到最低。确认现场安全后,姚冯召擦了擦被烟熏黑的双手,重新回到公交车上。

  姚冯召,40岁,从事公交车驾驶员工作已满14年,生性开朗乐观,是同事心中的好司机代表。由于公交公司长年开展安全消防培训及演练,他对突发火情的处置非常熟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