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脱贫丨定海扶持农村残疾人创业带动就业

2019-12-12 10:16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常慕城 通讯员 刘佳

  定海扶持农村残疾人创业带动就业

  3家示范基地已安置9名残疾人就业

  眼下已经进入寒冷的冬季,定海海雪长毛兔养殖专业合作社里依然是一片火热的忙碌景象。定海马岙街道团结村患有多重残疾的林洪飞,一边剪兔毛一边高兴地说:“自从有了扶贫基地,阿拉残疾人也能就近捧上饭碗了。”和他一样,已有3名残疾人在这里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每月依靠勤劳的双手获得2000元左右的收入,大大减轻了家庭负担。

  在市残联和定海区残联的牵线下,身患视力残疾的定海海雪长毛兔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林建法,从外地引进150只种兔,开始搞起了长毛兔养殖。经过几年的艰辛发展,目前长毛兔存栏2000只左右,并发展果蔬种植30亩(2公顷)左右。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残疾人实现脱贫目标的重要渠道。近年来,定海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引领,推出相关扶持政策,积极扶持农村残疾人创业就业示范基地,并完善残疾人扶贫基地的审核和复查机制。结合残疾人身体状况,扶贫基地推出合适的工作岗位,带动更多的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成立于2014年的马岙农名百百家庭农场,建有核心基地100余亩(6.67公顷),主要种植精品樱桃、葡萄、桑椹、玉米等农产品,是定海最大的大棚樱桃种植基地和定海山优质水果产品的采摘基地。定海新青农果蔬专业合作社主要种植水稻、水果、蔬菜,种植面积达205亩(13.67公顷),辐射带动周边残疾人走上发家致富道路。

  今年,定海共有海雪长毛兔养殖专业合作社、马岙农名百百家庭农场、定海新青农果蔬专业合作社等3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了区级农村残疾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原扶贫基地)审核,累计吸纳9名残疾人就近就业。据了解,每安置一名残疾人可获得3000元的补助资金;如果遇到重大灾害,还可以获得一定的灾害补助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