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便民生活圈“圈”出更美好生活

2021-08-30 17:00 来源:定海山 作者:郑英律

  不久前,商务部等11部门印发《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指南》,提出要在居民步行15分钟左右的范围内,建设可以满足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的多业态集聚的社区商圈。

  近年来,各地围绕培育新型服务业态、创新服务模式、增强公益性等方面采取了不少举措,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总体看,如今城市越来越漂亮,网络越来越发达,可小摊小贩生存空间越来越小,满足群众日常生活需求的早点摊、便利店、杂货点等,以及修鞋、修电瓶车、改衣服等“小修小补”服务越来越少,给民众生活带来了不少烦恼。

  群众烦心事,就是民生大事。便民服务离人们越来越远,会使鞋开胶只能扔了,让年轻人“被迫浪费”;会使买个螺丝要坐车好几站,让中老年人感觉跟不上形势;会使有手艺却无用武之地,让部分底层群众生活面临困难……一个个便民生活圈,带来的不仅是人间的烟火气,让百姓生活更方便,更带来人文关怀,让一个城市有温度、有气度,这是一件实实在在的民生实事。

  建设便民生活圈,对城市治理提出了更高、更精细化的要求。要求在城市开发建设、老区改造升级、商业规划招商中,考虑到百姓日常生活的需求,对小门市、“小修小补”铺在布局、租金、税收等方面做出照顾性特殊安排,留出一席之地,以诸如“社区工坊”等模式让其融入到城市发展之中。这样,市民能获得切实方便,15分钟便民生活圈也有真正吸引力。

  民,乃城之本也。美丽城市、美好生活本该包括那些在城市角落里的小型服务摊点,为周边群众解决日常生活难题。期待各地充分考虑民众需求,补齐民生服务短板,让“一刻钟便民服务”在更多地方落地,促进城市繁荣,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