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新时代奋斗者致敬

2021-04-30 16:00 来源:定海山 作者:郑英律

  在2021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动员大会上,中华全国总工会表彰了397个五一劳动奖状集体、1297个全国工人先锋号集体、1197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个人。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我们由衷地给这些时代奋斗者点赞,向广大劳动群众致敬。

  劳动是生活的需要、幸福的源泉,马克思主义从哲学层面揭示了劳动是人的本质需要。中国从一穷二白到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是一代代劳动者接续奋斗,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从老一代劳模王进喜、时传祥,到新一代模范罗阳、黄大年,还有这次评选出的劳动先进集体和个人,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本质要求,诠释了劳动创造的丰富内涵,激发出砥砺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未来一段时期发展蓝图。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和历史起点,无论是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进程,还是实现过上美好生活的人生梦想,都离不开辛勤劳动和不懈奋斗。数控车工熟练操作、青年学者站上科研一线、外卖小哥走街串巷……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在新时代广阔舞台上,劳动者可以大有作为。 

  最是精神动人心。这次受到表彰的全国劳动集体和个人,是千千万万各行各业劳动群众中的杰出代表,他们在生产服务一线创造一流业绩,在锐意创新中体现人生价值,在经受风险考验中彰显坚强意志,共同铸就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中华传统文化一向推崇对劳动实践的认同、对劳动精神的传播,各行各业的劳动者要见贤思齐、向先进模范学习,用劳动先进集体和个人的崇高精神和高尚品格鞭策自己,焕发劳动热情,厚植工匠文化,恪守职业道德,将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化作自觉行动,在劳动中成就梦想,在奋斗中开创未来。 

  善待劳动者,让每一位劳动者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这既是对劳动精神的守护,也是全社会的责任。近年来,我国劳动者队伍不断壮大,整体素质有了较大提高。但也要清醒认识到,劳动者社会地位较低、新职业劳动者权益保护不力、基层工人发展通道不畅、高技能劳动者数量不足等问题,制约着劳动者的成长和劳动精神的弘扬,也影响到高素质劳动队伍建设。各级党委政府要在培养、尊重、关爱劳模中,弘扬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社会风尚,促进更多劳动者向劳模看齐。相关部门要切实维护和保障劳动者就业、医疗、养老等合法权益,为每一位劳动者营造平等、有尊严感的良好环境。全社会要把劳动教育贯穿于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各方面,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氛围,让尊重劳动和劳动者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大厦是一砖一瓦建起来的,人民的幸福是一点一滴创造出来的。像这些劳动标兵那样“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用苦干实干诠释劳模精神,我们就能在前行路上攻坚克难、奋勇向前,汇聚起风雨无阻强大精神力量,不断谱写无愧新时代的劳动之歌。

上一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