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海洋 敬畏海洋 从心做起

2019-08-01 12:00 来源: 作者:鱼米知香

  (“我爱这片蓝色的国土”系列网评)

  新闻报道说,从8月1日中午12时起,东海海域单船桁杆拖网(桁杆拖虾)、笼壶类、刺网类、围网类及船敷箕状敷网(敷网)作业渔船将重新出发,这意味着每年几个月餐桌上缺少新鲜海鲜的尴尬期即将结束。笔者发现,今年无论新闻媒体还是社交媒体上,有关偷捕的新闻越来越少,休渔谢洋,保护海洋己形成共识,同时也成为渔民、摊贩的行动自觉,这是让人欣喜的。

  自然界有其自己的生存法则,人类的活动有时候会破坏法则,所以适当加以干预,让一切顺其自然会有利于生物繁衍生存。厄瓜多尔有一片群岛叫“加拉帕戈斯”,位于南美大陆以西1000公里的太平洋面上,那里有很多濒临灭绝的生物,比如象龟、雀鲷、红木树雀,以及无数奇花异草。当地政府为了加强保护,要求登岛之人尽量减少携带可能产生垃圾的各类物品,每一件上岛的物品都要经过细致检查,出岛的时候再查一遍。按照当地人的说法:“哪怕是一把泥土也不许带走。”足见当地对于海洋环境保护的重视。但即便如此,近十年来,仍然有生物在此灭绝,也许这就是自然的选择。达尔文曾经来到“加拉帕戈斯”,驻足思考,后来提出了“适者生存,不适者淘汰”的著名进化论。所以我们不仅说保护,也要敬畏,敬畏大自然的不确定性和物种演化的必然规律。

  如今,我们对于海洋保护无论从立法层面,还是实践层面都更加细致完善。保护海洋也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敬畏之情体现在很多方面。笔者曾因为工作原因,有幸登临东海鸟岛,那里被称作“鸟类的天堂”一点不为过,成群结队的各类海鸟翱翔蓝天,有的在石缝里产下鸟蛋,有的幼崽被母亲喂养,有的幼崽茁壮成长,有的幼崽奄奄一息;毫无人为干预,让人感受到一种自然的壮美力量。在岛上,守岛老人不断提醒一定要小心,走路要轻,减少拍摄,不要影响鸟类生活。

  其实保护海洋是发自内心的,在海边闲逛的时候,时有发现海上漂有几个饮料瓶子;电视纪录片中看到,搁浅的鲸鱼吞下的东西里有成堆成堆的塑料制品,据估计都是从轮船上倾倒和投掷的;或许这就是缺乏敬畏海洋意识导致的,如果人人都想海洋这么大,与我何干,那谁来保护我们共同赖以生存的环境呢?前几天网络上有一个播放量很高的视频,讲的是很多年后,地球无法承担环境变化,各种动植物种群全部灭绝,几千万年之后,地球上又重演一次进化,世界重新再来一次。当然这种预测比较夸张,耸人听闻,但是不可谓不是一种警示。

  休渔谢洋大典上一句歌词非常让人难忘,“让大海休养生息,让鱼儿延续生命……”,相信更多的人从内心开始敬畏海洋,才会用实际行动去保护海洋,我们的海洋环境才会更加舒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