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银发群体拥抱数字生活

2021-05-06 09:57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落雨

  环南街道卫海社区组织老年人开展“智能手机使用”探讨会;双桥街道邀请成校老师为老年人上智能手机使用培训班;老年大学开设针对老年人的智能技术课程,涉及摄影、智能手机使用、银行业务自助办理等……定海各地开展一系列举措帮助老年人适应数字时代,享受便利的数字生活。
  我区人口结构已趋向老龄化,60岁以上老年人已经占到总人口比重四分之一以上。要让银发族乐享晚年,当务之急是帮助他们迈过“数字鸿沟”。如何帮他们适应数字化生活,需要社会、家庭多方发力。这几年,数字工具快速更迭,通过培训班的形式系统全面教学,把社区里的老年人聚集起来,为他们提供了沟通交流、相互学习的环境,充分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不失为一个帮助老年人迈过“数字鸿沟”的好方法。当然,家庭的作用不容忽视,家人多一些耐心和关爱,老人学会网络技能就多一份信心,在帮助老人学习的同时,也有利于家人之间增进感情。这正是老人安享晚年的具体表现。
  “数字鸿沟”要填平,清理那些针对老年人的“数字陷阱”同样不能忽视,要完善应用平台打造老年人专用模块,开启过滤、提醒等功能,将一些诈骗信息和病毒软件拦截在外,为老年人构建一个健康安全的数字环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