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泉发现两域重要的清代墓葬

2022-04-20 09:04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和平 恩文 文/摄

244447_129534.jpg

 3月15日,舟山市文物保护考古所工作人员踏勘古墓葬

  最近,白泉镇柯梅“孝友堂”王氏家族由于编纂家谱原因,各自然村都在关注相关古墓。根据塘家岙老农王信法、村干部王富强等人提供的信息:塘家岙自然村后竹山有几域古墓,不知与柯梅“孝友堂”王氏有无关联。

  “孝友堂”家谱编委会(筹)得到这一消息后,随即派员赴塘家岙现场调查。巡山中,在半山腰的灌木丛中发现一处重要古墓,经察看,这域古墓为“忠”字辈古墓。因年代久远,墓碑上的所刻小字有些模糊。调查人员用提前准备好的矿泉水进行清洗,结果字迹可辩:“忠岳王公之墓,道光二十四年九月吉旦,同室王氏,男理崑、理崽敬立”,道光二十四年为公元1844年。

  在下山途中,调查人员又发现一域重要古墓,经清理:“礼昆王公寿域,光绪十五年七月吉旦,同室何氏,男正宁、正祚、正三、正郎(助),孙言善敬立”,光绪十五年为公元1889年。

  据民国十六年柯梅“孝友堂”匾额记载:“吾本族由越郡余姚龙泉山分支,于慈溪长石桥历所有年,明朝天啟元年,由守夫两世代五房公迁居定海北乡白泉莊小柯梅村,奉讳万四公为始祖……遗册所载,已定于:万字守夫茂尚良文嘉士忠理,此十二世代是殆与余邑所示者相吻合”。

  塘家岙自然村发现的两域古墓,一域为“忠”字辈(第11辈),另一域为“理”字辈(第12辈),与“孝友堂”匾额所录完全吻合,它证明了“孝友堂”王氏与余姚龙泉山王氏(阳明)世系一致,同宗同源。

  近日,舟山市文物保护考古所工作人员对塘家岙两域古墓进行了现场踏勘,他们认为,发现此两域古墓不仅对“孝友堂”溯源有重要历史意义,而且为研究海岛明清时期迁移历史提供了实物佐证。为此,他们建议将这两座古墓与柯梅“孝友堂”一同列入文物保护单位(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