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捕禁售期间 市场现抱卵梭子蟹销售

2021-08-12 19:11 来源:定海新闻 作者: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8月1日中午12时,随着桁杆拖虾、笼壶类等部分渔船解禁出海,大批梭子蟹陆续上市,丰富了市民的餐桌。但根据有关规定,9月16日中午12时前,抱卵梭子蟹仍在禁捕禁售范围,误捕的抱卵梭子蟹必须立即放生,更不能销售。记者近日走访我区多家农贸市场、海鲜水产商铺却发现,一些经营户仍在售卖抱卵梭子蟹。
  记者来到位于城北的义桥生鲜蔬菜超市,在一家梭子蟹的销售摊位看到,抱卵梭子蟹被摆在显眼位置,约有六、七只。听到记者询问价格后,经营户主动降价。“本来卖20元一斤,现在15元一斤卖掉了。”当记者再次询问是否可以销售抱卵梭子蟹时,经营户显得不以为然:“有什么不好卖,这一筐螃蟹里都有几个抱卵的。”
  在城西菜场,记者同样发现有一海鲜摊位在销售抱卵梭子蟹,经营户在一旁不时吆喝。“抱卵梭子蟹要吗?25元一斤。这几只都买去给你便宜点。”当记者询问这些梭子蟹的来源时,该经营户承认,抱卵梭子蟹是进货时混在蟹筐内的,觉得丢了可惜,这才在明知不允许的情况下进行售卖。随后记者追问是否有市场工作人员对这一销售行为进行管理时,该经营户表示如果被发现,菜场工作人员会进行劝阻。
  随后,记者又前往东门菜场,菜场入口处的醒目位置张贴着《舟山市人民政府关于保护梭子蟹渔业资源的通告》,告知市民禁捕期间严禁收购、销售抱卵梭子蟹等,并明确违反者将根据有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理。但记者发现个别经营户仍在违规销售。“抱卵梭子蟹在菜场里能卖吗?”记者问道,这一经营户立即给出了否定的答案,“不能卖,要被处理的。”其间,记者发现,菜场内不时有工作人员在摊位边清理卫生,但都没有发现该摊位存在违规销售抱卵梭子蟹的行为。“菜场里有摊位在销售抱卵梭子蟹吗?”记者现场询问了其中一名工作人员,他表示不知情,但一经发现他们会及时处理。
  在菜场外的部分水产经营店,记者也发现了销售抱卵梭子蟹的现象。在东门菜场附近的蓬莱路,一些经营户根据抱卵梭子蟹规格及品质给出了每斤15—30元不等的价格。其中一家水产经营店内,抱卵梭子蟹被单独养在水中,放置在靠墙侧,足有七、八只。经营户告诉记者,他们将蟹筐里的抱卵梭子蟹“攒”起来,集中销售。“现在卖不来的,我们都是偷偷在卖。”对于是否可售卖抱卵梭子蟹,该经营户表示清楚禁售规定。
  而在另一家水产经营店,当记者询问是否有抱卵梭子蟹时,经营户还特地从一堆梭子蟹中挑出了几只。“船上的人没挑干净,拿货的时候偶尔会有几只。”该经营户坦言,他们知道现阶段禁售抱卵梭子蟹,但采购梭子蟹的时候有抱卵梭子蟹混在里面,也就一起售卖了。
  在城西路上的一家水产经营店,记者也发现了一只已死的抱卵梭子蟹被放在摊位前进行售卖。经营户说,这些货都来自普陀区沈家门,一筐梭子蟹内混进一两只抱卵梭子蟹更是常事。在记者的提醒下,该经营户将这只抱卵梭子蟹收了起来,答应不再销售。

  □记者感言
  禁捕禁售抱卵梭子蟹是为了更好地保护渔业资源,但经营者不顾法规,在利益驱使下违规销售抱卵梭子蟹,吃“子孙饭”。针对这一违规售卖现象,相关部门应加大联合执法力度,进一步加强对码头、市场、水产品交易地的监督检查,严厉查处违禁捕捞、收购、销售抱卵梭子蟹的行为,发现一起,处罚一起,决不姑息,以最大程度保护好渔业资源。

GetuiDataSDK.track('newsInfoPv', { NewsArticleID: '4531521', NewsArticleTitle: '禁捕禁售期间 市场现抱卵梭子蟹销售', SelfNewsArticleID:'' NewsEditionNumber: '3826', NewsEditionName: '海山聚焦', NewsArticleType:'7', NewsArticleSource:'定海新闻', NewsArticleAuthor:'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NewsArticlePubtime:'2021-08-12 19:11:1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