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为缓解接送学生难 “熊猫车位”上线

2021-11-12 19:00 来源:定海新闻 作者:记者 孔琼洁 张真

  在部分学校、幼儿园门口,可以看到一些专门用于上下学时段、仅供接送学生车辆停放的临时车位,我们称之为“熊猫车位”。近日,家住盐仓街道城西幼儿园附近的市民朱女士致电本栏目反映,称平时上下班在家附近总会遇到幼儿园上下学高峰,特别是校门口区域,随处可见接送车辆,出行尤为不便。“如果有指定区域,家长就不会都堵在校门口,我们进出通行也方便了。”朱女士希望城西幼儿园附近能规划一些“熊猫车位”,缓解高峰时段的交通压力。

  带着朱女士的诉求,记者来到实地探访了一番。在幼儿园门口,可以看到,门口左右两侧未划分停车位,虽然西侧有个公共停车场,但一直处于饱和状态。当天临近放学时间,部分家长已经提前开车前来等候。家长鲁先生就是其中之一,每天,他都会提早半小时来幼儿园门口等孩子放学,“现在天气冷了,尤其是刮风下雨天,很多家长都开车来接小朋友,来得晚了校门口就堵了,只能早点来等。”鲁先生说。

  对于鲁先生的说法,记者在该幼儿园副园长夏国芬处得到了证实。“幼儿园门口交通拥堵的情况的确是存在的,我们也想了很多对策,但收效甚微。”夏国芬坦言,该园曾经按年级段实行三个时段错峰放学,并安排了保安和家长护苗队,在校门口四个点位进行交通引导,但由于校门口没有规划停车位,很多家长还是会选择将车就近停靠在幼儿园门口。园方也希望能设置一些专用车位,方便上下学接送车辆停靠。

  为此,记者联系了定海交警大队双桥中队和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盐仓执法中队,并一起来到现场商量解决方案。“可以参照城区部分学校做法,在校门口两侧不影响交通通行的区域,适量划分‘熊猫车位’,缓解上下学高峰时段校门口的拥堵情况。”定海交警大队双桥中队副中队长郭赟提出建议的同时也提醒学生家长,“熊猫车位”划分完成后,还需要各位家长配合,将接送车辆自觉有序停靠到相应区域,并配合园方工作人员交通引导。附近居民及过往车辆不要随意占用“熊猫车位”,在非接送时段长时间停放的车辆,交警部门将进行相应处罚。

  隔天下午,记者在城西幼儿园门口看到,相关施工人员已到位,按照规划区域,测算好停车位数量后,立即划设了标线标识。目前,该幼儿园附近共设立10个“熊猫车位”,停放时段为夏令时间:上午7:30—8:30,下午16:00—17:00;冬令时间:上午7:30—8:30,下午16:00—1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