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第一季度外贸进出口总值增幅全省第二

2022-04-28 16:04 来源: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

  我市第一季度外贸进出口总值增幅全省第二

  外贸进出口总值723.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4.7%

  近日,舟山海关公布了一组外贸数据:今年第一季度我市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723.9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4.7%,增幅列11个地市第2。其中出口总值239.6亿元,同比增长18.9%,进口总值484.3亿元,增长44.2%。

  据介绍,今年我市第一季度进出口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0.3个百分点,进口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9.3个百分点。这份好成绩,与我市对东盟、拉美以外的主要贸易市场均大幅增长、成品油出口涨幅大、原油进口增速有主要关系。

  一季度,沙特、阿联酋、东盟、科威特、拉丁美洲已成为舟山的前五大外贸市场。不仅对沙特、阿联酋、科威特的原油进口大幅增加,而且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量也明显增加,达509.1亿元,增长79.4%。而全市成品油出口额达187.8亿元,增长51.5%,占全市出口总值的78.4%,以5~7号燃料油和汽油出口为主。但同期柴油、机械设备、船舶的出口量都有所下降,有的下降已超过50%。

  此外,原油一季度进口386.3亿元,增长1.4倍,占同期全市进口总值的79.8%,比重较去年同期提升31个百分点。同期,铁矿砂、液化天然气、机械设备的进口量也均有下降。

  综上所述,海关部门分析认为,一季度,我市外贸出口主要增长点还是成品油。成品油出口均价为每吨4604.7元,较去年同期上涨58.6%,在出口量减少4.5%的情况下,带动出口值增长51.5%,拉动整体出口增长31.7个百分点。而进口方面,浙石化二期项目于1月份全面投产,带动全市原油进口需求大幅增加。由此一季度,全市原油进口971.4万吨(均为浙石化进口),增加49.6%,价值386.3亿元,增长1.4倍,拉动整体进口增长66.3个百分点。

  此外,一季度外贸量能迎开门红,还与我市贸易结构持续优化、民营企业活力释放、高水平开放平台带动作用显著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