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富裕新实践 | 我市计划5年打造50个未来乡村

2022-03-27 11:11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徐祝君 张慧敏

  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市的当下,舟山如何让乡村跟上城市的步伐?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我市日前出台了《舟山市未来乡村建设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为根本目的,聚焦“一统三化九场景”,使未来乡村成为乡村全面振兴、海岛高质量建设的样板。

  “我们认为,共同富裕背景下的未来乡村,既要以村民的归属感、舒适感、幸福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又必须具有个性化、有舟山辨识度。”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舟山未来乡村打造,将坚持以人为本、共建共享,城乡统筹、协同发展等原则,坚持以数字化改革引领未来发展,依据自身产业结构、区位优势、资源禀赋、生态特征和人文特色等,精准施策,分类推进,探索建设乐居、乐业、乐游和乐归的未来乡村模式。

图片

  据了解,我市未来乡村打造已于去年启动,首批包括定海新建村、马岙村,普陀黄杨尖村、东极诸岛和嵊泗花鸟岛。根据计划,今年还将开启12个未来乡村建设。目标是到2025年,全市建设50个有归属感、有乡土味、有海岛韵、有未来范的标杆型乡村。

  《实施意见》勾勒出了未来乡村的蓝图:乡村产业强,主导产业、美丽经济、村庄经营成效显著;人居环境优,美丽庭院比例超过60%,打造有海岛韵味的“浙派民居”;主题文化盛,文化服务丰富多彩,渔农民群众精神风貌奋发昂扬;数智应用广,5G网络基本覆盖,政务服务事项100%实现“掌上办”;共富基础好,村集体年经营性收入稳定在50万元以上。

  如何让蓝图变为现实,《实施意见》给出了方向和路径,即“一统三化九场景”,坚持党建统领,坚持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重点在产业、风貌、文化、邻里、健康、低碳、交通、智慧、治理九个场景上做文章。

  目前,9个场景打造均已明确了责任单位,并明确了具体任务。如未来产业场景打造,涉及多个部门,既要全面推进渔农业高质量发展,也要探索推广强村公司、农民持股的做法;既要加强三产融合、产村融合,也要开展“两山”转化,加快探索我市海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机制模式。在未来风貌场景打造上,将健全乡村规划建设体系,通过美丽乡镇、美丽小岛、美丽风景带等项目建设,完善村庄景观节点,形成“一步一景”美丽乡村体系,同时要推进村庄环境综合整治,抓实美丽庭院、穿围透绿、一米菜园、美丽田园、杆线序化等工作。

  “此次出台的实施意见,在明确具体任务的同时,还细化了具体衡量指标。”据该负责人介绍,如在未来健康场景打造中,明确提出要打造20分钟医疗圈、15分钟健身圈和养老圈;在未来交通场景打造中,村内支路建设将科学布设停车场(位),户均车位在1个以上等。

  确保未来乡村建有所成,《实施意见》还列出负面清单,明确了不能触碰的底线。即确保不走偏、不走样、不走过场;不得闲置、荒芜耕地,禁止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不得破坏自然生态、乡村风貌,毁坏文物古迹、历史文化(传统)村落;不得违背渔农民意愿搞强拆强建、大拆大建,赶渔农民“上楼”;不得清空世世代代居住的村民,把村庄当作一件商品售卖;不得脱离实际提好高骛远的目标,劳民伤财搞“面子工程”“形象工程”;不得刚开始建设就急于夸张宣传,把主要精力放在喊口号、玩概念上,搞“材料出政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