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 亮出成绩单丨金塘:聚焦高质量 奏响共富曲

2022-01-28 16:49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驻定海记者 毛峰 通讯员 马乾伦

  五年答卷

  站在新的历史节点,金塘接续奋斗的坐标已经锚定:高质量发展,全力建设共同富裕新金塘。

  过去五年,金塘谋划实施重点项目140余个,总投资突破150亿元,项目数量、投资规模均创历史最好水平;金塘在全市率先完成“消薄”任务,文化中心、大麦影城投入运营,首个商业综合体开始建设;金塘的山更青水更绿,全域旅游发展加快推进,美丽经济如火如荼。

  蓝图已经绘就。未来五年是加速发展、赶超跨越的重要窗口期,金塘将以重大项目夯实高质量发展新基础;以产业升级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以城市扩容提质展示高质量发展新面貌;以全面深化改革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以改善民生保障共享高质量发展新成效。

  创新创业先行区,宜居宜业幸福地。东海之滨,一幅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精神富足的共同富裕新画卷徐徐展开!

  夯实共同富裕新基础 “阿拉又来了大项目”

  产业兴旺,项目为王。

  2021年,光明智能减速箱装备中心工程正式开工,这是金塘打造塑机螺杆产业发展新“引擎”的最新成果。该项目位于金塘镇西堠村,建设单位为浙江光明塑料机械有限公司,项目总用地面积6.5公顷,将建成6.5万平方米的厂房,配置加工中心、车床、数控铣床等多种设备。

  该项目预计2023年建成。投产后,将形成年产1000套智能减速箱和8000套塑机机筒螺杆生产线能力,对延伸金塘塑机螺杆产业链条,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意义,也将为金塘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阿拉金塘又来了大项目! ”过去五年里,类似振奋人心的消息不时刷爆金塘人的朋友圈。澳牛进境加工项目建成并完成首批肉牛屠宰,中钢海洋钢构件项目正式投入运营……五年来,金塘累计谋划实施重点项目140余个,总投资突破150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5个,项目数量、投资规模均创历史最好水平。

  更多的大项目已在谋划中。

  目标已经明确:至2026年,金塘将累计完成投资500亿元,实现年产值400亿元;塑机螺杆产业产值突破110亿元;甬舟集装箱码头集装箱吞吐量突破200万标箱。

  路径同步明晰。未来五年,金塘将根据全市“一岛一功能”发展要求,深度融入舟山自贸试验区建设和宁波舟山30分钟交通圈,主动承接宁波溢出产业,着力构建“南港、中城、北园”区域总体布局。

  “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和产业优化升级,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打造高质量发展引擎。 ”金塘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五年,金塘将紧紧围绕产业发展定位,大力实施强链延链补链行动,精心绘制“招商地图”,进一步实现产业链集聚效应。坚持线上线下同步招商,创新招商方式,通过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商会招商等多种形式,着力引进一批符合金塘产业需求的大项目、好项目、高科技项目,培育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同时,继续大力推行“一对一”保姆式、“店小二”式跟踪服务,千方百计协调解决项目建设难题,确保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建成、早达效,努力形成谋划一批、储备一批、签约一批、落地一批、建成一批、投产一批的良性发展格局。

  描绘宜居宜业新画卷 “逛商场不用出岛了”

  每次经过欣港路,金塘的周女士总会关注路边的“丽港新天地广场”工地。“以后逛商场就不用特意出岛了,在家门口就能买到好东西。 ”周女士说。

  丽港新天地广场是金塘首个商业综合体,目前建设有序推进,预计于2023年底开业,将填补金塘大型商业中心空白。

  该广场由两座建筑体构成,并配备一个大型地下停车场,计划总投资约2亿元,总建筑面积近3万平方米,是一个集超市、影院、餐饮、购物、休闲娱乐、教育培训为一体的现代商业中心。项目建成后,将与周边住宅、学校相配套,进一步丰富岛内居民生活,提升金塘城市品质。

  “逛商场再也不用出岛了”,这是金塘统筹城乡发展,金塘人生活品质不断提升的生动写照。

  过去五年,金塘正式确立“一主两副”城市格局;金塘文化中心、大麦影城投入运营;柳行民俗文化中心基本建成,“柳行古镇”框架基本形成。

  过去五年,金塘全力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工作,累计拆除违法建筑30多万平方米,拆后利用率95%以上,沥港、山潭、大丰片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顺利通过省级考核,柳行村入选“全国文明村镇”,大柳河主干河获评浙江省“美丽河湖”。

  过去五年,金塘坚持以项目为抓手,由点及面提升城镇面貌。 2021年完成大鹏岛传统村落保护、西堠工业区人行道及绿化改造、金塘水系生态改造提升等项目,柳行古街配套改建旅游公厕投入使用,龙王堂水库、和建泵站完成验收。

  记者了解到,“城乡变美,生活向好”的金塘注脚还在进一步丰富:未来五年,金塘将积极推进沥港商贸综合体和丽港新天地综合体项目建设,加快打造区域新兴商业中心和时尚消费中心;坚持以农兴旅、文旅融合,加快文创旅游产业发展,继续推动大鹏岛“海上周庄”、柳行—仙人山“海上仙居”等项目打造和柳行民俗文化中心实质性运营;积极依托电子商务渠道和网络宣传平台,带动乡村消费热潮……

  幸福金塘增添新注脚 “阿拉村里福利好”

  建设共同富裕新金塘,基础已经铸就。

  过去五年,金塘人的钱包更鼓了: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9%和9.1%。

  过去五年,金塘民生支出累计超过8.6亿元:舟山医院金塘分院成立;第五福利院“公建民营、医养结合”,高质量实现老有所养;沥港中心小学、大丰幼儿园、沥港幼儿园等迁扩建工程完成,教学质量持续提升……

  过去五年,“平安金塘”、“法治金塘”建设稳步推进:基本建成全岛覆盖、多维立体的全域智能感知体系,科技管控岛建设完善和应用深化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这些数据和宏大语境,具体到每一个普通金塘人身上时,就是日常生活中的一个瞬间、一次决定、一声感叹。

  “枯枝落叶都扫干净了,绿化带草坪也有专人修剪打理,楼道卫生保洁也跟上了,现在住着很舒心! ”在金塘海景花园居民赵先生看来,受益于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工作的推进,新引入的物业公司让生活质量“上了一个台阶”。

  2020年,因为看好乡村旅游的发展前景,“90后”民宿老板陈武昌洲辞职回乡创业,投资80余万元在柳行半边街开设了沁暖民宿。这是村子的第一家民宿,保留老屋特色,给一批批客人呈现了传统风格的“印象金塘”。

  “村里福利好!阿拉统是房东。 ”大浦村村民王爱光告诉记者,早在2018年,村里就投资2200余万元建设了8幢二层店面房,年租金收入超300万元。村级物业经济发展起来后,村民的福利待遇也越来越好。

  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共同富裕新金塘的时代注脚正在一步步丰富。未来,金塘将持续着力提升人民生活品质,统筹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坚定不移地描画好共同富裕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