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第一批数字农业工厂认定名单公布 我市5家农渔业主体入选

2022-01-17 20:05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记者 朱丽媛 通讯员 裘晶晶 张慧敏

  为加快推进农业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技术装备的系统集成与综合运用,我省推出了首批数字化农业工厂。昨天,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我市的定海区小沙怡然果蔬数字农场、普陀区田园牧歌果蔬数字农场、定海区华晟生猪数字牧场、普陀区朱家尖深水网箱数字渔业基地、岱山县兴东数字浴场等5家农渔业主体,榜上有名。

  华晟生猪数字牧场位于定海区岑港街道坞坵社区,是我市农业龙头企业、省美丽生态牧场、国家第一批生猪标准化示范基地和农业农村部第一批数字农业建设试点养殖场。猪场占地面积75亩,最大产能可达年出栏生猪6万头。该牧场集成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遥感等现代信息技术。通过专业的生猪综合管理平台,将智能环控系统、数字化精准饲喂管理系统和无害化粪污处理系统等多种数字化系统数据统一串联,实现了生猪养殖数字化操控、数据统计分析、信息发布等功能,大大提高了公司的养殖管理水平、动物疫病防控能力和生态养殖效果,在提升经济效益的同时,兼顾了环境保护与资源化利用,数字化技术应用转化成果明显。

  怡然果蔬数字农场从2017年起,便引进农业物联网系统。场内的自动卷帘系统、微型气象站和监控系统等,可对温室大棚内的光照强度、土壤温度、湿度等环境参数进行实时采集、分析。温室大棚内的温度、湿度多少,通过电脑、手机端就能实时掌握,还能自动控制大棚卷帘系统,让大棚通风……不仅大大节省了人力成本,而且智能化模式让管理更加精细、科学。

  数字化是农渔业发展的方向。“下一步,我们还将坚持推动数字农业工厂的建设,提升数字技术在乡村产业领域的应用水平,进一步激发农业产业数字化活力;同时加快构建新型农业产业组织和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为我市农业高质量发展聚力赋能。”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