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我市3至11岁人群开打新冠疫苗

2021-10-30 21:25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张莉莉

  小男孩现场鼓劲“一点都不疼,就像小鸡啄一下”

  接种现场有孩子很淡定,有孩子闹得要3个人才勉强抱住, 班主任出场“效果最好”专家建议,孩子打完针需要及时补充水分,接种时最好自带水杯

  昨天下午1点,舟山第一小学北校区,3~11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正有序开展着。

  接种现场,哭声此起彼伏,但也有学生淡定自如。为了安抚孩子们的情绪,现场专门安排了老师和医生,不过有老师说“还是班主任出场效果最好”。

  淡定、玩“老鹰捉小鸡”……孩子打疫苗众生相

  昨天下午1点,舟山一小北校区报告厅等候区,坐了不少一年级学生及其家长。按照顺序,家长和孩子拿着相关证件到前方登记区内登记信息。“14天内有没有接种过其他疫苗?”负责登记的老师一边登记信息,一边询问相关注意事项。登记完成后,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挨个上台接种。

  “我们校区共有418名学生,按照班级轮流接种。”学校相关负责人说。现场设置了四个接种点,每个点有一位医生和一位老师负责登记信息。考虑到低年级学生的恐惧心理,现场还有一些老师和医生负责秩序引导以及宽慰孩子。

  等待接种期间,孩子们还都是一脸淡定。等迈上台阶,紧张的情绪开始蔓延。头几个孩子表现得还算坚强,有的好奇地打量着桌上的医疗用具,有的虽有些紧张,但把头一埋进妈妈怀里就好了许多。

  突然间,一阵哭声响彻报告厅。许是情绪受感染,有了第一个哭的孩子后,后面好几个孩子也开始哭闹,时不时传来几声尖叫。

  有个小男孩上台前还一脸淡定,但到了接种台前,怎么都不肯迈开步子,在台上玩起了“老鹰捉小鸡”,灵活地躲避着来拉他手的人。还有个小女生从上台开始抽泣,越靠近接种医生哭声就越大,拼命往妈妈身后躲。

  有个小男孩在台上打起了“持久战”,坐在座位前,脸上一副淡定的模样,但只要医生的手一伸过来,他整个人就像没了力气一样,从椅子上滑落下来。他被3个大人一起抱住后,也能找到逃脱的间隙。反复劝说之下,小男孩终于鼓起了勇气,但手臂上刚涂上酒精,就开始“哎呦”叫唤,只好让后面排队的学生先接种。

  家长、老师、医生齐安抚,“还是班主任出场效果最好”

  安抚孩子的情绪便成了现场的主要任务。“这样的情况也在大家的预料之中。”一位市二院医生说,毕竟当天接种的是低年级段孩子,难免会哭闹。家长、老师和医生都使出了浑身解数,安抚孩子们。

  有小朋友看到针就有些慌张,“这针好粗啊。”“阿姨给你挑个最细的,一点都不疼的好不好啊? ”听到医生的话语,小朋友点了点头,勇敢地伸出了手。

  另一些比较勇敢的孩子,还不忘鼓励同伴。看到同学坐在座位上害怕地往家长后面钻,一个已接种完的小男孩在旁边大声鼓劲,“一点都不疼,就像小鸡啄一下。”

  有个小女生哭闹得十分厉害,即便被两位医生和一位老师一起抱着,还能不停地动弹。旁边负责登记信息的体育老师鼓起了劲,“老师也没打呢,你给老师做个榜样。”等这个孩子打完疫苗,抱着孩子的一位医生额头已经出汗了。

  遇到一些实在抗拒的小朋友,就连校长也都上阵鼓励。“还是班主任出场效果最好。”一位老师说,班主任一来,很多孩子就会勇敢,有意识地想在老师面前表现自己。

  接种时建议带个水杯,家长可以提前做好思想工作

  接种完成后,孩子和家长下台转移到留观区观察半小时。旁边有一支由急诊科医生和儿科医生组成的医疗团队待命。

  “医生,我家孩子有点流鼻涕能打疫苗吗?”“医生,我家孩子早上有些咳嗽。”留观区,家长们围着医生咨询起了各种问题,他们最关心的就是自家孩子能不能打疫苗以及打完之后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舟山医院急诊科医生李诗杰建议家长,接种带上水杯,孩子打完针需要及时补充水分;另外要注意防寒保暖工作,打完疫苗24小时内,打针的地方不要沾水。

  至于如何应对孩子哭闹问题,一位老师建议家长提前让孩子了解一下为什么要打疫苗。“不然拉过来就打,孩子们就会紧张。”这位老师说,对待低年级段的孩子也可以用一些善意的话语,毕竟他们年纪还小,完全讲道理也不一定奏效。

  市二院一位医生提醒家长,接种时让孩子穿着较为宽松的衣服,当天有孩子穿得多,光是脱下外套和衬衫就很麻烦。

  “小孩子集体接种还好一点,有表现勇敢的,还能起到榜样作用,其他孩子就会效仿。”一位医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