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国庆有缘的人和事丨至今我市已有14人捐献造血干细胞

2021-10-03 16:15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记者 翁雨薇 通讯员 唐冲

  2010年10月1日,市文明办和市红十字会举行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活动,19名市民选择成为了造血干细胞志愿者

  当年她的“生命种子”拯救了他人 至今我市已有14人捐献造血干细胞

  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顾燕萍 受访者提供

  2010年10月1日,在由市文明办和市红十字会举行的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活动中,我市有19名市民加入到造血干细胞志愿者队伍。

  今年国庆前夕,一场在定海马岙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动员活动上,有8名爱心人士在现场成功登记,成为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从2010年的1674人,到如今的3210人,岛城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队伍。至今,我市已涌现14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登记入库一年后,那时40岁的顾燕萍被通知“配对上了”。在杭州完成了造血干细胞的配对和采集后,她的“生命种子”被送至河北,用于拯救一名白血病患者的生命。

  作为我市第三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选择捐献造血干细胞对顾燕萍的生活影响不仅仅停留在了当时。利用这个特殊的身份,她成为了一名义务宣讲员,通过自己的体验向市民群众进行科普,证明捐献造血干细胞对身体并没有什么影响,从而广泛传播“点燃生命火种”的理念。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谢正生、虞奇跃、周峻……在舟山市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名单上,你可以看见许多熟悉的名字。事实上,爱之花还在四处绽放,舟山之外,在天津、在衢州、在台州,近年来,许多在外地学习、工作的舟山青年也加入了志愿捐献的队伍,挽救了许多位血液病患者的生命。

  从事“三献”工作多年,在市红十字会赈灾救济科工作的楼华平,见证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队伍的壮大,以及人们对捐献态度和认知的改变。

  “横向对比的话,舟山和浙江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质量都是比较高的。”楼华平说,在经历志愿者量的增长后,如今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对质也有了更高的要求,“以前可能会偶然出现高配配上了,但是志愿者人联系不上、或者改变主意这样的状况,利用率就会比较低。现在我们对志愿者的稳定性也有了更高的要求,从而保证后续的配对工作可以顺利开展。 ”

  在今年国庆的两周前,岱山县民安救援服务队队长盛建军刚刚将自己的资料登记入库,正式加入了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的队伍。

  盛建军告诉记者,他本身就从事社会公益这一块工作,每年都会参与献血,今年在看到工作人员分发的造血干细胞资料后,选择成为一名志愿者。登记成功后,他将这个消息发到了朋友圈,就有人在下面向他咨询起了相关信息,希望能够报名参加。

  盛建军同时又是岱山县自媒体平台微岱山创始人,在未来的时间里,他希望能够通过自媒体的力量,将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的理念传播给大家,“为更多想要成为捐献志愿者的人们提供一些帮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