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灿都”给我市带来影响 晴热暂“歇脚”风雨登场

2021-09-10 10:48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虞仁珂

  告别晴热天气,岛城这几日迎来小幅降温,“秋老虎”似乎暂时退却,有市民调侃:又怕是台风送来的“福利”吧?打开昨天的卫星云图,西北太平洋上的确非常“热闹”。除已经编号的第13号台风“康森”、第14号台风“灿都”外,东部洋面又出现了第15号台风的迹象,或再次出现“三台共舞”的景象。受台风外围环流影响,未来几天我市将有明显降雨过程,风力也将逐渐增大,提醒要出行的市民关注最新的航班信息。

  根据最新的气象预报,“康森”将奔南海而去,大概率会在越南登陆。需要关注的是“灿都”,这无疑是个“狠角色”,24小时内连跳四级,从强热带风暴升级到超强台风就可见一斑。昨晚8时,“灿都”中心位置到达舟山南到东南方向大约1500公里的洋面上,中心气压920百帕,近中心最大风力17级,为超强台风级。截至记者发稿时,台风中心以每小时20公里的速度朝西偏北方向移动。

  由于影响系统复杂,“灿都”靠近台湾岛以后的移动路径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若台风穿过台湾海峡则可能在浙江中北部一带沿海登陆或紧擦舟山沿海北上。另一种可能是擦过台湾岛东部沿海后在浙江近海北上。

  无论“灿都”选择哪条路线,我市受台风外围环流影响将不可避免。今天我市多云到阴,局部有阵雨或雷雨,夜里阴有时有阵雨或雷雨。周六、周日阴有阵雨,东北到东风6~7级阵风8级增强到7~8级阵风9级。下周一、二为大到暴雨,舟山沿海风力由8~9级阵风10级逐渐增强到10~11级阵风12级。

  通常9月的台风,平均强度比8月更强,达到强台风级、超强台风级的比例比8月更高。气象专家解释,这是因为热带海洋经过一个夏季的能量累积,使得此时更容易孕育出超强台风,也更容易出现风王。“灿都”所处区域海温高、垂直风切变较小,且底层有西北太平洋充分的水汽供给,这些因素都利于“灿都”保持强势。专家提醒,目前“灿都”后期路径仍未明确,相关部门及市民可及时关注气象部门的最新预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