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业互保惠渔服务提档升级

2021-06-20 10:40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刘浩

  记者昨天从省渔业互保协会了解到,今年协会重点推出十大惠渔举措,推动渔业互保惠渔服务提档升级。其中,在惠渔金融服务方面,协会引入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创新委托贷款业务模式,吸引合作银行提高配套额度,扩大渔民会员融资渠道,提升惠渔金融服务能力。据悉,今年协会将自主安排2亿元资金,为渔民会员提供渔业生产贷款支持。

  据了解,渔民会员委托贷款业务是省渔业互保协会利用储备资金,通过协议形式委托代理银行发放贷款,为渔民会员提供渔业生产投入资金的一项金融服务。抵押贷款方面,从事国内作业的最高额度为50万元,从事远洋渔业的最高额度为200万元,信用贷款最高额度为30万元。贷款用途仅限于会员渔船维修保养(含用于提高渔船安全性能的改造)、购买渔具、备航及水产养殖等与渔业相关的生产性支出。

  舟山是我省渔业互保的重点地区。目前,省渔业互保协会在我市已设立了市级及定海、普陀、岱山、嵊泗共5个办事处。据统计,截至去年,全市渔业互保费达3.85亿元左右,承担风险保额约900亿元,均占全省一半以上。

  省渔业互保协会相关人士表示,今年是全省“遏重大”整治攻坚年,协会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融入渔业安全生产服务,主动从事后理赔向事前预防拓展,重点开展十方面工作。其主要内容包括升级惠渔金融服务、落实“橙色行动再出发”、组织评选“浙渔好老大”、支持海上应急救援救助、赠送新冠疫情补助、进一步加大无理赔奖励、新推出海洋运输冷藏货物互助保险、开展安全生产宣教、开展送医下乡、加强定点联系服务等。

  其中,“橙色行动再出发”活动,将出资1100余万元为全省近12万参保渔民免费配发保暖工作服;出台《渔业海上救援奖励暂行办法》,设立1000万元专项资金,对积极参加渔业海上搜救并做出突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提供物质、经济奖励,倡导渔业海上救助精神;推出新冠疫情补助政策,对2020年在协会参保且2021年继续投(续)保的渔民会员,给予预计总额为2800万元的新冠疫情补助;加大逐级递增无理赔奖励力度,在原有基础上对投保2~4年以及10年以上无理赔会员再提升5%的优惠比例,每年可减少渔民保费支出6600万元;新推出海洋运输冷藏货物互助保险,为远洋渔业冷藏船的冷藏货物提供风险保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