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今年实施八大攻坚行动 推进城市有机更新

2021-06-10 16:11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石艳虹 颜玉婷

  日前,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今年我市将实施八大攻坚行动,推进城市有机更新,目前相关行动正加快推进。

  这八大攻坚行动,包括全面梳理中心城区范围内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项目清单,排摸无卫生设施家庭底数,彻底消除“拎马桶”现象;2023年底,全面完成中心城区棚户区、城中村改造;2025年底,全面完成中心城区旧厂区改造;解决一批建筑用地“供而未建”,工程建设“建而不快”等重大项目推进中的难点卡点问题,推进城中村改造建设;坚决遏制新增违建,搭建违法建筑处置闭环模式,制定新增违建管控机制,实行新增违法建筑“零容忍”,重点拆除影响公共安全和重大建设、严重影响国土空间规划和城市容貌景观、交通干线两侧等重点敏感区域的违法建筑,以及违法占用耕地、“一户多宅”等违法建筑。

  此外,在老旧小区原有建筑物外立面、防盗窗拆除等基础类改造基础上,改造低洼易涝小区雨污水管道、小区道路,增设体育文化设施,增扩机动车停车位,新增智慧安防设施,完善社区养老托育用房等配套设施建设。

  对于定海古城综合保护,采用以保护为主的修缮和活化利用,维护古城街巷尺度、肌理和传统风貌,积极探索古城多元化发展模式,有机融入新业态,打造“城市小品”,让古城焕发新活力。

  同时,我市还将全面排查城市道路路面、道路架空线、城市隧道既有问题,2021年底前将完成城市隧道提升改造清零;对标先进城市,补齐短板,大力建设绿色低碳、智慧城市基础设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