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筑时代新风丨实干攻坚20年,打造行业标杆

2021-05-06 15:56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记者 丛琳

  港口装卸设备维修“大师”陈建军:

  实干攻坚20年,打造行业标杆

  陈建军,舟山甬舟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机械维修班大班长,今年是他扎根港口生产设备保障一线的第20个年头。从事大型港口装卸设备维修行业,他一直充满激情、敢于创新,从一个初出校门的毛头小子成长为装卸设备维修“大师”。在舟山这片热土上,陈建军用青春和汗水谱写了一曲港口人踏实肯干、匠心独具的奋斗赞歌。

  “门外汉”入行,一路攻坚克难

  陈建军的老家在浙江台州,他从小就对机械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喜欢鼓捣家里的机器、钟表,自行车坏了自己琢磨着修好。可能是这份骨子里的热爱,高中毕业不久,2001年陈建军在机缘巧合下进入老宁波港工作,成为一名设备修理工。

  “门外汉”入行,光抱有一腔热情是远远不够的,陈建军开始了日复一日的钻研学习。日常工作中,他负责龙门吊等设备的保养维修,遇到问题,虚心向老师傅请教,一点点积累知识储备和专业技能。仅3年工夫,他便成为一名业务骨干,承担起设备抢修的重任。

  2009年,舟山甬舟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正在筹建设备修理队伍。看好舟山发展前景,陈建军奔向了新的职业舞台。当时,公司招进十多个年轻毕业生,陈建军挑起带领团队的大梁,立志打造一个技术专业一流的修理队伍。

  公司采购的许多新设备,需要经过调试磨合才能稳定运作。“所有问题必须自己扛,再没有老师傅帮我挡了。”顶着巨大的压力,陈建军带领团队成员检查设备,找缺陷、找隐患,近乎没什么休息时间。就这样,修理队克服重重困难,仅花了1个多月时间,找出所有问题并制定了1700多条整改方案,为企业正常运营提供了重要保障。

  爱动脑筋,敢为创新先行者

  港口内桥吊、龙门吊等大型设备构造复杂,且设备运行一环扣一环,一旦一个地方出差错,就可能影响整个港口货物装卸的进度,进而影响船期。陈建军就像一个幕后人员,默默无闻却守着最重要的岗位,既要保障设备安全运行,还要注重效率。

  一次装卸货中,桥吊司机操作失误,导致集装箱与船上滑槽相撞而卡住。事发后,工作人员尝试了各种方法,但集装箱仍旧死死地卡住动弹不得。当时正值退潮,船随着潮水在不断下降,连着桥吊、集装箱与货船的钢绳越绷越紧,一旦发生意外,整个桥吊可能会随船被拖入海中,后果不堪设想。

  危急时刻,陈建军爬上船查看情况,找到一个窍门:用千斤顶将卡住的集装箱一角顶开,制造一个活动空间,进而移动集装箱。只用了20分钟,危机解除了。

  “人的蛮力永远对抗不了机械的力量,要动脑筋。”多年来,陈建军致力推广先进的创新理念,推进技术攻关,发明的YLZ型夹轮器油缸省力拆装平台和杠杆式减速箱骨架油封静压安装装置均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作为舟山甬舟公司“青蓝”创新工作室领衔人,他又与工作室全体成员积极探索,完成桥吊、龙门吊可视化远程实时监控系统,无人集卡项目等79项技改创新,目前已获实用新型专利共计11项,软件知识版权1项。工作室每年产生直接经济效益有80万元以上。

  传承技术,做人才培养领路人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想到了就要去尝试,只要肯努力终会有结果。”这是陈建军常讲的一句话。机修班管理着二三十台桥吊、龙门吊等先进港口设备,日常维修保养任务重。而员工队伍过于年轻,经验浅,公司生产保障压力非常大,如何在短时间内调动人员积极性、提高组员的战斗力是一个难题。

  就此,陈建军制定团队培训计划,实施“菜单式培训”,把设备知识进行量化分减,重点、难点、关键点知识逐一传授,他还鼓励班组人员利用碎片化时间梳理知识,同时他将“听宣讲、看短片、成员点评形式”融入教学中。班组的学习氛围好了,组员的积极性高了,工作效率上来了。

  目前,陈建军所带的这支修理工队伍平均年龄仅28周岁,却是港口机械维修的主力军,连续5年获评集团优秀班组。

  不少人称陈建军是装卸设备维修“大师”,但他却说行业技术水平是没有顶点的。“这个行业对技术的要求是随着设备的更新迭代而提高的。时代在进步,科技在发展,学习无止境。”

  陈建军说,未来他将一直追求自己热爱的事业,跟随时代技术前沿提高自身专业能力,打造行业标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