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松原达州三地打开跨区域科技合作新通道

2021-04-25 10:41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虞仁珂 於斌

  我市累计与松原和达州两地组织实地或云上对接活动12场次,推动科技合作15项,输出关键技术和科技成果7项

  肉质香嫩的四川宣汉黄牛受到消费者欢迎,但受制于传统冻藏手段,无法长时间保鲜。去年开始,得益于浙大舟山海洋研究中心的液氮速冻技术,可大大降低对牛肉组织结构的破坏,做到无损口感,预计可提高年产值5000万元。

  这样的跨区域科技合作并非个例,记者昨从市科技局了解到,自2018年我市启动与吉林省松原市对口合作、四川省达州市扶贫协作以来,通过串联科技部门、大院名校和科技中介服务机构等力量,打开跨区域科技合作新通道,助力对口地区脱贫攻坚。

  据市科技局外国专家与科技合作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舟山—松原—达州三地科技市场实现了互联互通,同步发布科技政策、技术成果、企业需求、人才交流等科技动态信息,充分协调科技创新资源,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仅2020年,通过舟山科技大市场发布松原技术需求及成果37项,发布达州技术需求及成果22项,遴选重点对接项目10余项,向我市高校科研院所重点推荐。以扶贫专项为牵引,组织在舟高校科研院所专家赴吉林、松原开展技术帮扶。

  “通过建立工作协商机制,精准寻求我市科技创新优势与达州、松原两地产业发展需求的契合点,选择主导产业和代表性行业开展靶向突破,打通合作通道。”该负责人介绍,如已在我市水产养殖领域广泛应用的“海洋低分子量氨基多糖制备技术”,通过松原科技大市场发布后,促成松原鑫盛特种狐貉养殖场与浙江海洋大学达成技术合作协议,将海洋活性多糖技术引入到毛皮经济动物养殖业,助推松原市前郭县相关产业发展。

  截至目前,我市和松原、达州共组织实地或云上对接活动12场次,推动高校、科研院所、企业达成科技合作15项,输出关键技术和科技成果7项。

  据了解,下一步三地还将联合开展产业技术创新,围绕绿色石化、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现代农业等领域的产业技术需求,联合开展关键技术攻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