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家社会组织有31个项目入围 近400项温馨服务提早安排上了

2021-04-24 21:37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

  4月23日上午,我市召开“四季·公益·风景线”社会组织助力市域社会治理公益创投大赛新闻发布会,今年市本级共有29家社会组织入围项目31个,涉及资金173万元,包含近400项活动。

  近年来,我市社会组织在防疫救灾、基层治理、慈善公益、文明城市创建等领域都做出了积极贡献。截至今年2月底,全市共有登记注册和备案社会组织5144家,人均社会组织数量全省第一。社会组织已成为我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进程中不可或缺的力量。

  福彩资金支持公益创投大赛已连续举办了9年。今年“四季·公益·风景线”社会组织助力市域社会治理公益创投大赛分为入围、实施和评估三个环节,11月下旬结束。入围赛已于3月25日结束,共接到32家社会组织申报项目34个。我市通过召开路演赛,邀请15家单位16名业务骨干+第三方专家评估的方式,目前已确定29家社会组织入围项目31个。

  活动实施期今年3月下旬开始至11月上旬结束,以季节为单位,通过“春风拂面”“夏日清凉”“秋风送爽”“冬日暖阳”四个环节,将动员社会组织力量参与社会治理和民生服务各个方面。

  据介绍,实施的项目主要包括矛盾调解,提供邻里互助、婚姻家庭关系辅导、弱势群体法律援助等服务;风险防控,提供防疫救灾、海上救援、消毒消杀、自救培训、应急演练等服务;特色关怀,提供部队留守老人、家属、子女及困难退役军人关怀等服务;守护海娃,为海岛留守儿童提供读书辅导、陪伴、社区融入等活动;守护夕阳,为海岛老人提供理发、洗澡、修剪指甲、家电维修、陪护、健康指导等服务。其中很多项目都是针对近年来我市出现的新问题,创新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的新方式。

  下一步,其他县(区)的公益创投活动也会逐步开展,共计活动600余项。据悉,今年全市投入在公益创投项目上的资金预计首次超过500万元,计划实施项目可能有千余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