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15年舟山再次大面积种植早稻 今年全市种植面积约3100亩

2021-04-08 10:34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见习记者 裘星男 通讯员 张慧敏

  时隔15年舟山再次大面积种植早稻

  今年全市种植面积约3100亩,有望超额55%完成种植任务

  人勤春来早,百事农为先。昨天一大早,飞舟农机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夏飞舟就来到位于烟墩社区的育秧大棚内,仔细查看自己新播下的“秧苗宝宝”们,“这些都是1号播下去的早稻秧苗,大部分已经一叶一心了,有些长得快的已经二叶期了。”夏飞舟指着育秧盘上整片整片的绿苗说,“我每天起码过来三趟,热了通风,干了灌水,育秧措施是要根据实际情况随时调整的。”

  俗话说“秧好一半稻”,想要早稻收成好,秧苗的培育是关键。今年33岁的夏飞舟大专毕业,作为新型职业农民的他也是第一次种植早稻,“我以前只是小时候见过爸妈种,今年是第一次。”经验少,就得请教专家。夏飞舟说,育秧初期遇到了不少问题,如早稻品种怎么选、啥时播种最适宜、育秧每盘用种量是多少、机插每亩需多少盘秧苗。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他没少找专家,“市农业农村局的专家基本每周都来,我有问题他们也会随时电话指导。”

  夏飞舟说:“今年政策好,国家鼓励种植早稻,所以打算种200亩试试看。 ”据了解,自2005年后,舟山大片停种早稻已有15年,今年为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提高粮食播种面积,调整粮食生产结构,全市大力鼓励早稻生产。“每亩早稻省里补助120元,市里补助200元,还有县(区)的补助,各种政策加持下,农户种植早稻的积极性还是很高的。”市农业农村局正高级农艺师徐晨光介绍,从目前全市早稻种子供应量预估,今年全市早稻种植面积约3100亩。

  “今年是舟山时隔15年后重新较大面积种植早稻,按照省里下发的任务,今年舟山要完成早稻种植2000亩。”徐晨光表示,目前3100亩的种植面积相当于超额55%完成。而按每亩早稻400公斤的收成预估,今年夏天我市早稻总产量将达124万公斤。

  再过10天左右,等夏飞舟大棚里的“绿苗苗”长到三至四叶期、苗高10~13厘米时,就可以机插入田了。大田已经开耕,看着目前秧苗的培育情况,对于今年的早稻收成,夏飞舟还是有点信心的:“第一年还不知道收成如何,但是目前看看还不错,亏肯定是不会亏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