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今年首单专利质押贷款发放 17项专利成功融资2105万元

2021-04-08 10:33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王菲 通讯员 张晨琪

  日前,定海一家材料公司以其拥有的17件有效专利,向银行成功融资2105万元。这也是我市今年首笔以知识产权质押获取的银行贷款。

  “这17项专利中,5项是发明专利,12项为实用新型专利。这也是目前定海单次融资涉及专利项最多的知识产权质押登记。”市市场监管局定海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该局联合定海区财政局,创新出台《定海区知识产权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在全市率先提供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贴息补助,实施精准化激励政策,企业年度贴息补助比例达10%,融资渠道全面拓宽。

  “根据《办法》,对同一笔贷款项目在企业还贷后,将给予一次性核拨,单个企业累计申请贴息最高达10万元。获驰名商标(行政认定)、国家级专利奖的第一获奖单位最高可给予50万元奖金。”市市场监管局定海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该政策实施以来,定海区累计已有5家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6笔银行贷款,融资总金额达1.57亿元,助力企业盘活手头商标、有效专利等无形资产,促进“知产”有效转化为“资产”,使企业进一步增强知识产权意识、激发专利申请的积极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