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期间 岛城鲜花市场迎来销量高峰

2020-12-29 14:37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见习记者 姚舜妤

  元旦期间 岛城鲜花市场迎来销量高峰

  进价大幅上涨,各家花店在设计上拼创意增营收

  本周五是2021年的第一天,新年新气象,元旦前后,许多市民都愿意往家中捎一束鲜花来增添喜气,岛城的鲜花市场在这几日便迎来了一拨销量高峰。

  然而,受天气等因素影响,近几月鲜花进价大幅上涨,也给鲜花商家带来了不少营收压力。

  受天气影响,元旦期间鲜花进价较往年明显上涨

  受节日经济影响,每年临近元旦、春节等节日,各花店鲜花销量与售价都会有小幅上涨,而对比售价的涨幅,今年鲜花进价的涨幅则让众多花店店长直呼“离谱”。

  “往年过节鲜花进价都会涨一些,但不像今年涨得这么厉害。主要因为今年冬天特别冷,云南那边货源紧张,进价翻了一番还不止。 ”定海“老虎花艺”的店长闫海洋告诉记者,云南昆明是他店内鲜花的主要货源地,而受冷空气影响,今年昆明鲜花长势不佳,产量下跌严重,价格也因之一路攀升。“最近又刚好碰上‘双旦’,结婚的人也多起来了,鲜花市场就更加供不应求。 ”

  进价虽大幅上涨,但多家花店鲜花售价并没有涨到令消费者无法接受的程度。对此,闫海洋表示,鲜花并不属于刚需品,在舟山可以算是“冷门货”。“每年鲜花行情总体比较平稳,不会太冷也不会太热,来这边买花的也是老客居多,有需求了才会过来,客流量不大但比较稳定。包括这次疫情对鲜花市场的冲击也不算很大。 ”

  临城街“艳阳花屋”店长张南南也表示,每年逢节店内鲜花售价仅会小幅上涨,今年也不例外。“毕竟来的大多是熟客,如果售价跟着进价涨那么多,大家心理上不太容易接受,所以今年的盈利肯定要缩水。 ”

  鲜花市场流行更迭,创意花束深受年轻人喜爱

  鲜花进价大幅上涨,给鲜花商家带来了不小的营收压力,而另一种形式的创意花束却在年轻群体中风靡。记者走进长峙岛的“花与生活”鲜花店时,店内柜台上正放着一整束新鲜草莓,其间还缠绕了一圈LED灯线,只要打开隐藏在底部的开关,花束便会亮起梦幻的光。店长杨雪告诉记者,这就是近几年特别流行的食物花束。“年轻人的想法比较新奇,比起中年顾客喜欢中规中矩的鲜花束,他们更喜欢这种创意花束。 ”草莓、苹果、各色零食乃至照片、玩偶都可以成为花材。

  而鲜花花束的花材流行趋势也有了一定的改变。“以前花材的种类比较单一,主要就是玫瑰、百合、扶郎花、康乃馨等等,近几年像向日葵、尤加利叶、棉花这些‘小清新’的花草越来越受欢迎了。 ”闫海洋介绍道。

  在“艳阳花屋”,棉花和松果则成了最紧俏的花材。“前几年松果松枝和棉花这类干花还不怎么流行,但是今年突然变得特别热门,我店里进货本来就不多,没几天就订完了。 ”张南南说,这类干花和鲜花不同,独具冬日风情,且能保存很长时间,摆在家里能从视觉上带给人一丝暖意。

  重手工拼创意,“新年风”花卉考验商家美感

  元旦过后不久就是农历新年,杨雪已经开始物色一些“元宵花”的花材。“新年的花卉重红色系和中国风。我去年进了一批北美冬青,它整个枝条都缀满了红果,没有树叶,花期有一两个月,新年期间摆在家里非常喜庆,喜欢的人挺多的。 ”杨雪介绍说,北美冬青的价格偏高,若要追求高性价比就可以选购毛茸茸的染色银柳。

  “我们还会在新年的花束、盆栽上点缀一些迷你的小灯笼、小炮仗,或者一些祝福卡片、小红包。 ”杨雪表示,现在各家花店都在设计上拼创意,很多东西不能只拘泥于传统,得跟着时代步伐去创新。“很多人觉得这些装饰原材料的成本比不上实打实的鲜花,但其实它的价值都体现在人工成本和设计理念上,做这些非常费时,也很考验我们商家的审美。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