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入户登记工作紧张有序进行

2020-11-07 16:33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记者 何菁

  “您好,我们是社区工作人员,今天是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入户登记,请您配合。 ”这段时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入户登记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目前,全市共有6500多名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

  昨天早上7点,新城红茅山社区的人口普查员邵亚飞又开始了一天辛苦的工作,“从11月1日开始入户,到现在我负责的80多户大多数已完成,但有些不好联系的住户,还需要反复上门。 ”

  上午10点已登记8户

  邵亚飞家就住在红茅山小区,按她的工作习惯,早上7点就要出门,如果遇到老年人多的情况,她会早上6点多就去入户。“老年人起得早,去得晚可能已出门锻炼了。工薪族去得太早,怕打扰他们休息,太晚了,又可能出门上班了,因此这个时间刚刚好。 ”邵亚飞说。

  昨天早上7点,邵亚飞穿着人口普查员的红马甲,戴上口罩,挂着工作证,揣着5个鞋套出门了。这一天对她来说,是足够幸运的一天,一连敲了十多户,大多数都有人在家,而且很配合。上午10点钟,邵亚飞已完成8户人家的入户登记工作。

  “因为前期摸底工作做得扎实,媒体宣传力度大,居民对这次人口普查有较详细了解,所以入户登记工作开展顺利。 ”邵亚飞说,有时候,入户时正赶上饭点,主人还会客气地招呼她一起吃饭。还有人会倒杯水给她喝,说句辛苦了,这让她觉得一切辛苦都值得。

  有些住户得上门五六次

  不过,有些人家出入时间不固定,或不好掌握。邵亚飞一次次上门又一次次扑空。

  就在前不久,邵亚飞终于完成一户外来人口入户登记。那户人家,邵亚飞早上7点去,屋里就没人了。她只好等午饭时间再去,可家中还是没人。掐着时间,眼看到晚饭时间,她又去敲门仍旧没人。第二天,邵亚飞再次上门,正巧对门邻居在家,邻居告知,对门人家都很忙,一般深夜才回来。

  没办法,邵亚飞只能在门上留了一张纸条,大致写着:自己是负责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入户登记的一名普查员,多次上门入户家里都没人,希望看到纸条后能与她联系。当晚10点多,他们打来电话说在家了。邵亚飞赶紧换衣服出门,丈夫觉得有点晚不放心,就陪她完成了这一户的人口普查登记工作。

  还需大家配合与支持

  因为多次参与普查工作,除普查员这身份外,邵亚飞还是指导员。大家遇到什么难处会咨询她。“我们负责的城市小区还算好的,大多数住户都能联系到,负责外围的同志就比较辛苦。 ”邵亚飞说,特别是一些租户密集的地方,在家的时间不固定,有时候配合度也不是很高。

  这时候,邵亚飞会安慰和鼓励普查员们,说这是国家的大事,一定要坚持完成好。她也会教一些技巧,比如入户时态度一定要热情友好,如果男主人不配合,可以试试跟女主人沟通,也许能行得通。

  邵亚飞告诉记者,目前在红茅山社区,有37名普查员,每人负责80-100户的入户登记工作。人口普查需登记的信息很多,邵亚飞等普查员们的工作量可想而知。“比如我,负责的大多数已完成了,剩下的都是不太好联系的,希望大家多配合和理解,一起早日完成这项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