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塘的工地上有一对夫妻档 两口子同登“劳模榜”

2020-10-22 15:13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通讯员 魏和平 陈相林

  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工程的建设工地上,夫妻搭档干活的现象比较普遍。他们为了生活,背井离乡外出打工,相互扶持,日夜坚守在工地上。今天,我们就来认识一对在宁波舟山港主通道5标金塘预制场工作的“夫妻档”。   

  眼前这个皮肤黝黑的汉子叫李志国,今年42岁,中共党员。2018年10月4日,他来到主通道5标金塘预制场,从事混凝土箱梁浇筑预制工作。他的妻子叫李会英,今年39岁,2018年11月初跟随丈夫的脚步,来到建筑工地,从事混凝土箱梁浇筑预制后的养护工作。   

  常年累月风吹日晒,李志国的脸颊和双手满是龟裂的痕迹。据李会英介绍,夫妻俩扎根金塘预制场2年多,丈夫因原来搞过多年的混凝土箱梁浇筑,有一定基础,因此他一到项目部,就担任了混凝土箱梁浇筑班班长,每天带领32名工人认真干活。   

  李志国严格把关混凝土预制工作的每道程序,付出了不少心血,成绩无数。李会英也踏实肯干,敬业爱岗,积极协助丈夫做好混凝土箱梁浇筑预制后的养护工作。混凝土箱梁浇筑预制后或是预制过程中,她发现不足都会及时提出来,提醒丈夫及其班组人员及时整改到位,提高了箱梁浇筑预制质量。   

  夫妻俩齐头并进,积极进取,彰显出基层技术人员务实的劲头。   

  在去年底的一次项目部表彰大会上,李志国带领的班组被评为先进班组,这也是他们第三次被项目部评为先进班组。李会英则被评为先进个人。夫妻俩一上台就引起了大家的注目,男的神采奕奕,女的秀外慧中,最关键的是,两人是夫妻。“两口子同登劳模榜,这可开了先河。”一时间,这对夫妻在项目部成为美谈。   

  这对夫妻以工地为家,一心扑在工作上,没有休息日,2个小孩子大的15岁,小的12岁,都在老家河北石家庄上学。李志国每年过年回一趟老家,看望父母和孩子。而李会英到金塘预制场工作以来,没有回过一次家。   

  不管日常工作多忙多累,夫妻俩都会隔天打个电话问候父母。晚上不忙的时候,他俩抽出时间和千里之外的孩子开视频,子女隔着手机屏幕叫着爸爸妈妈。夫妻俩感到欣慰之余,心里不免有些许酸楚。   

  今年国庆中秋假期,为了保障项目顺利推进,这对夫妻继续奋战在建设一线。节假日坚守岗位,对于他俩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从事箱梁预制行业就是这样,我们有这个心理准备。”李会英说。   

  “虽然离家比较远,但是项目部同事就像兄弟姐妹一样,大家生活在一起,互相照应,像一个大家庭。”李志国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