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自贸试验区将开启新一轮高质量发展 省政府“15条”赋能油气全产业链建设

2020-07-30 10:27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徐祝君 通讯员 黄波 实习生 应天翼

  浙江自贸试验区将开启新一轮高质量发展

  省政府“15条”赋能油气全产业链建设

  明确各项改革工作今年年底前落地实施,2025年3月底前全部完成

  未来5年,浙江自贸试验区油气全产业链如何建?日前,省政府正式发布《关于支持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对今年3月国务院发布的支持浙江自贸试验区的11个方面26项改革措施进行逐条逐项细化,从推动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加强自贸试验区建设要素保障两大方面出台了15条具体实施意见,赋能浙江自贸试验区油气全产业链建设。

  “《实施意见》的出台,将更好地推动国务院‘26条若干措施’的落地实施,进一步释放出改革红利。 ”浙江自贸区政策法规局副局长胡朝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省政府“15条”实施意见含金量非常高,不仅进一步加强了改革的系统集成,集聚全省力量来保障发展要素,还进一步压实责任、明确了阶段发展目标,是浙江自贸试验区开启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内核动力。

  油气全产业链发展是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最大特色,省政府“15条”中,有11条实施意见全方位支持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具体涉及油气贸易国际战略投资者的引进、石化产业转型升级、油气全产业链完善、油品流通领域市场化配置能力提升、船用低硫燃料油供应等。

  “实施意见每一条都有实实在在的内容,有的细化到具体项目实施。 ”胡朝麟说,比如,国务院《若干措施》提出了“加快推进石化炼化产业转型升级”任务,省政府的《实施意见》明确从四方面落地实施,包括确保绿色石化基地二期项目2020年底建成试运行,着手谋划三期项目,在金塘布局省级石化产业配套园区,引进国际知名石化企业参与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等,全力打造高端绿色石化产业链。

  省政府的《实施意见》还明确了阶段性目标,力争到2025年,累计引进外资企业1000家以上,实际利用外资达到15亿美元;累计新设企业50000家,其中油气企业12000家;外贸进出口额增长至3500亿元,油品贸易额达到6000亿元等。

  确保完成5年目标任务,离不开要素保障。省政府《实施意见》还从管理体制机制、资源要素、交通网络体系、营商环境等四个领域给予自贸试验区强有力的保障,在政策、资金、资源、科技、人才等方面给予自贸试验区更大力度的支持。

  指着《实施意见》中的“支持自贸试验区按照‘政策从优’原则适用我省今后出台的各类政策”,胡朝麟认为,仅仅这一句就意味着自贸试验区可以复制推广全省最优政策,可以始终走在全省改革最前沿,其含金量不言可喻。据介绍,《实施意见》还明确对重大项目建设涉及的新增用地计划指标予以倾斜支持,对涉及的污染物排放、温室气体排放、能源消耗、用电用煤等要素指标争取予以单列,并将重点支持建设甬舟跨海公路、铁路,加快优化提升舟山机场功能,建立危险货物集疏运配套体系等。

  有政策有保障,关键还要有人干。据了解,省政府《实施意见》以成果落地为目的,还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细化部门职责分工,明确要求各项改革工作2020年年底前落地实施,2025年3月底前全部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