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加快建设具有海洋特色的制造强市

2020-04-15 11:05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刘一乐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复工复产篇

  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后,近日,市经信局梳理出了两个“百项”项目:100项以“机器换人”为主智能化改造项目,100项新投资、转型升级、数字产业化、创业创新等重点工业和信息产业项目。

  这是我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浙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舟山实际,努力把复工复产过程变成转型升级过程的具体实践。市经信局经济运行处处长朱德耀说:“今年,我市将重点抓好两个百项项目,加快推进企业改造提升、产业转型升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制造业是地方经济发展的“定盘星”,近年来,我市制造业在实现较快发展的同时提质增效。朱德耀给出一组数据:去年全市工业经济增速、工业投资增速、亩均增加值增速等均居全省前列。今年初,面对疫情,全市“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前两个月全市规上工业产值、增加值均增长70%以上,增速均位居全省首位。

  以制造业大会为契机,抓住疫情防控“窗口期”,我市企业积极转型升级,化危为机。

  近日,记者走进舟山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只见3座干船坞、7座码头泊位均满负荷运转。“天顺河”轮通过“5G+AR工业远程诊疗”方案接受远程检验,解决了疫情期间外籍人员不能来船厂进行现场指导的困局。

  “以市场为导向,我们紧抓船舶修理改装业务机遇,通过机器换人等高效的生产方式解放人力,扩大产能,预计上半年在船舶修理改装方面的收入同比将增加近八成。”舟山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周建华说,“‘危和机总是同时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危与机’的辩证论,为我们抓住用好机遇注入了信心。”

  对于下步发展,周建华很有信心,表示将继续抓机遇扩大豪华邮轮维修等业务。

  这几天,浙江大洋兴和食品有限公司正忙着直播卖货的准备工作。“针对国内市场,近期我们正在研发新产品,计划入驻天猫、京东旗舰店进行销售。”该公司副总经理林铭泽告诉记者,随着境外疫情加速扩散蔓延,水产企业的外贸面临着挑战,大洋兴和通过布局新零售模式拓展国内市场,抢占市场份额。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于企业,核心在于创新。”朱德耀说,在今年召开的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我市已明确了产业升级、动能转换、企业培育、优化服务的具体举措。

  我市日前还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对开展智能化技术改造、研发创新、企业数字化发展、工业互联网建设、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的企业给予一定补助。“对引进产业带动性强、亩均效益好、可持续发展水平高的重大制造业项目,给予最高500万元的补助。”市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市以实实在在的帮扶措施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加快建设具有海洋特色的制造强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