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海外舟山人这样过春节

2020-01-27 09:29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记者 陈静

  对于旅居海外的华侨华人而言,春节就像寒冬里的一股暖流,在异国他乡维系着中华文化血脉基因的传承。

  与中国不同,大多数国家并没有春节假期。挪威中文学校的校长、舟山人袁军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挪威春节期间大家都照常上班、上学,只能是在家挂上红灯笼,亲朋好友聚在一起吃顿饭。今年正好赶上周末,大家能聚在一起过春节。

  这是袁军在挪威过的第36个春节了。她告诉记者,因为在国外,所以他们更看重这样团圆的时刻。“春节,对中国人来说吃是很重要的,挪威很少能吃到家乡菜,所以我们会尽量做些家乡菜,比如桂花年糕、烤鸭、白切鸡,海鲜类是少不了的。虽然食材有限,但还是会想方设法做一桌菜。”她告诉记者,今年除夕,她们在哥哥家里吃,正月初一在Oslo海边Ling ling粤式饭店订了位,打算和家人一起吃饭庆祝新年,顺便欣赏Oslo峡湾夜景。

  春节,对孩子们来说,最开心的莫过于分发压岁钱了,袁军说,家里的小辈每年都很期待春节,“给小辈、没成婚的年轻人压岁钱,让他们感受我们春节的习俗,例如初一做什么、初二去哪里,虽然不能在国内亲自体验,但是也会给他们讲一些中国传统文化方面的内容。”袁军说,每年正月初一,她都会和孩子们一起向国内的亲人、朋友拜年。“国内年三十有春晚,我们的‘春晚’比国内早一段时间办,华侨华人春节联欢晚会一直是旅挪侨界的一件盛事,今年的华人春晚来了不少中国演艺界名人。”袁军说,挪威舟山同乡会在挪威华人社团中算是人数最多、影响较大的社团,所以每年的挪威华人春晚也是袁军和海外舟山人最期盼的,今年她带着挪威中文学校的学生与挪威华人华侨妇女联合会、中国旅挪专家学者联合会的华侨华人以及挪威艺术家共同参与表演。

  对海外华侨华人而言,聚齐各种春节元素并非易事,这种遗憾让他们更加珍视传统习俗。

  舟山人鲍维宝已经在澳大利亚墨尔本生活了14年,在他的记忆中,春节最期待的就是做年糕。他说:“我记得小时候过年最期待做年糕,那时候多是手工做年糕,几户邻居一起合作,会聚集大小几十人。烧火的、管饭蒸的、夯年糕粉的、揉年糕团的、做年糕的,我们小孩搬年糕,翻晾年糕,大人们还为孩子们用年糕团做成各种各样的动物造型,那应该是最热闹、最欢快、最解馋的时光。”鲍维宝说,年糕已经成为记忆深深印在脑海里了,春节还有很多习俗,他们在墨尔本,尽可能保留这些传统文化,例如在家里贴春联、谢年、祭祖、吃年夜饭,“春节,就是团圆的日子。”

  来自阿根廷的舟山人梅田波今年除夕夜在飞机上度过,他说:“自从出国后,几乎没有在舟山过过春节,当年家乡的中国红、鞭炮声,还有家人朋友开心的笑脸都会常常浮现在脑海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