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女子车辆年检遭遇收取“插队费” 市场监管部门:已着手开展调查

2019-12-26 16:14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记者 丛琳 通讯员 姚燕芬 张芯瑜

  “交200元钱,就可以走绿色通道优先办理”

  一女子车辆年检遭遇收取“插队费”

  市场监管部门:已着手开展调查

  俞女士从宁波借调到舟山工作不久,最近发生的一件事给她心里添了堵。俞女士向市12345平台反映,称11月底,她在浙江康宏检测有限公司办理车辆年检,排队过久,询问工作人员得知交200元就能走绿色通道优先办理。“这属于乱收费行为。 ”

  记者昨天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普陀分局了解到,目前该局已经对俞女士反映的事件开展调查,如相关公司行为确属涉嫌违法违规,市场监管部门会依法查处。

  排一个多小时 队伍还是没动 询问得知交钱可走“绿色通道”

  俞女士目前在新城工作,因车子年检即将到期,上月底,她跑了几家检测站,被告知目前我市车辆年检系统正在升级,附近片区只有位于普陀区大干的浙江康宏检测有限公司能做年检。

  上月28日中午,俞女士来到康宏检测有限公司。“当天车辆确实比较多,我排了一个多小时,队伍还是没有挪动。 ”俞女士告诉记者,因当天下午还有急事,她看到车辆队伍一直不前进,心里非常着急,便去询问一名身着康宏公司工作服的人员。“对方说让我交200元,就可以走绿色通道优先办理。 ”虽然心存疑惑,但俞女士赶时间,也就没有多想同意了,交了钱,又索取了发票。

  俞女士所说的发票分为两张,记者从照片看到,其中一张是车子年检费用的发票,上面写的销售方是浙江康宏检测有限公司。另一张则是优先办理的200元费用的发票,销售方写的是另一家公司,名为舟山市同辉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费用类型写着“服务费”。

  专人开车一路插队 差不多10分钟就办结

  随后,这名工作人员将俞女士的车子开到待检测区域旁,俞女士发现前面还有三四辆车在排队,便询问工作人员为何不能马上办理。“他给我的回复是前面那几辆车已经排半天了,再往前怕他们有意见。 ”俞女士说,当下她才意识到,这可能是一种插队行为,并不是所谓的绿色通道。而听对方的口气应该也知道这是在插队办理,怕他人有意见。

  俞女士继续追问工作人员这种交钱优先办理是什么情况。对方没有明确回答,只表示能加快办理进度。

  看到俞女士比较着急,这名工作人员指了指站在旁边的一个男子,介绍说他是公司老板,俞女士可以跟他去说。俞女士跟此人表达了意愿后,对方开着俞女士的车绕过前面几辆排队车,径直去了检测区。“检测很快,差不多10分钟就办好了。 ”俞女士说。

  “我知道有些保险公司也有车子年检代办业务,车主不用去现场,交给保险公司去走流程就好了。但这次的事情更像是收费插队,不太合理。 ”俞女士表示事后与一宁波朋友提起此事,对方称,刚在宁波办理了车子年检,没有遇到过类似情况。

  “舟山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像这样收费插队的事情不应该发生。 ”俞女士表示。

  部门:对相关公司约谈调查

  据了解,接到投诉后,普陀区消保委已对浙江康宏检测有限公司进行约谈调查,该公司负责人表示收取咨询服务费的是舟山市同辉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两家公司企业法人不同。目前,普陀区消保委已通知舟山市同辉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前去接受约谈调查。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普陀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关于此事件,他们已着手开展调查。目前重点就浙江康宏检测有限公司允许舟山市同辉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在其公司内设立中介服务单位从事代办业务、开通VIP服务是否合法,进行详细调查。

  据介绍,舟山市同辉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提供代检服务是否合法属于定性问题,需待进一步调查取证后判定。“如相关公司行为确属涉嫌违法违规,市场监管部门定会依法查处。 ”该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