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共创全国文明城市丨翁山路的“不平”事“平”了

2019-11-23 11:06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陈妤

  创城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翁山路的“不平”事“平”了

  创城,正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自觉行为。我市各级政府部门顺应民意,主动作为,开通了“12345”创城热线、文明啄木鸟、智慧城管等市民监督投诉平台,积极回应市民关于创城的意见建议,主动解决市民反映的“关键小事”。

  苗忠表指着翁山路人行道说,他曾反映过的不平路面如今平整洁净了。(11月22日下午4时18分摄)

  【现场目击】

  “不文明照片想拍都难拍到了”

  “喏,侬看,这条新修的人行道又平又宽,看上去多少爽快! ”昨天下午4时多,摄影爱好者、新城一诊所医生苗忠表带着记者来到新城翁山路。地面没有发现垃圾,人行道平整无凹陷。

  赞扬过后,苗忠表拿出手机翻找以前在部分地砖陷下去时拍的照片。他低着头,声音也低了许多:“以前地面高低不平,我至少看到20人在这里摔过跟头,有骑着电动车的,还有年轻人。 ”在翁山路开便利店的老板陈兵证实了这一说法,他曾在店门路边扶起过十来个摔倒的人。

  苗忠表为此拍下路面情况照片,向城管等相关部门反映。“最近这条人行道得到修复,高出相邻地砖的大理石都被打磨过,路平了。 ”苗忠表说。

  随后,他带记者来到绿岛菜场门前等处,那里的人行道地面同样铺得非常平直。“以前这处地面凹陷深度大约有两厘米,面积有一张桌子大小。这对于我这样的下肢残疾人和老人来说,行走太不方便了。”苗忠表回忆道,他拍照向政府部门反映后不久,路面就修复了。他还特意跑到现场拍下了施工照片。

  “我从2004年起开着电动车、背着照相机,到新城多地拍摄建设前后景象。创城以来,我已拍摄1000多张创城类照片。 ”苗忠表回到诊所,打开电脑说。在创城前期,垃圾溢到果壳箱外的路面、街边店铺占道经营等不文明现象不少,但在苗忠表拍照反映后都得到了妥善解决。记者找到附近的一家“宏运蒸包”店,店主汪先生表示:“去年有关部门送来了垃圾桶,所有垃圾都扔在店内垃圾桶里,每天有人定时来清运。 ”

  “侬看现在街头多清爽,不文明现象少了,我现在以拍摄创城中的好人好事为主。 ”苗忠表笑着打开电脑,里面满是正能量照片:有附近店主自发熬汤送创城志愿者的温馨画面,也有市民送城管“创城管理您先锋 和谐发展及时雨”锦旗后的留影。

  【随机问卷】

  顺应民意,线上线下渠道在增多

  聚焦创城热点难点,百姓点题,政府答题,给市民生活带来哪些变化?近日,记者随机问卷8位市民,他们分别是普通职员、小区居民、退休老人和社区负责人等。

  他们均表示,反映创城问题和建议的线上线下渠道很多,除了社区、街道外,还可以向“12345”创城热线、文明啄木鸟、“智慧城管”等反映。

  住宅楼一楼光线不佳,一些居民到小区绿化带上拉绳,甚至在树上晒衣被。定海北园社区义桥村苏老伯向社区提出了设置专门晾衣点的建议。不久,该建议被落实。“除了悉心倾听老百姓诉求,我们还多次上门向热心居民问策,畅通民声渠道。 ”北园社区党支部书记赵飞说。

  舟山“浙里办”智慧城管应用上线后,出现了一批“报料王”。定海人王阿婆,多次将汽车乱停放等不文明现象拍照上传到智慧城管平台,而且很快得到答复和解决。王阿婆认为,大家共同努力,城市环境一定会越来越好。

  【“数”说创城】

  今年1至8月,新城12345热线创城类报料答复率100%

  今年1至8月,新城共受理包括新城建设情况和创城类报料等在内的来电2630件,这些事项按期受理率、答复率均为100%。

  我市“智慧城管”自今年7月21日上线至10月底,接到市民创城类报料1000多个。其中,100多条直接答复,800多条现场处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