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单锚地综合海事服务业务昨完成 25.5小时,“舟山效率”对标新加坡

2019-11-23 11:03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刘一乐 庄列毅 曹玲 徐祝君

  25.5小时,完成燃料油加注、伙食物料补给、船员换班及船舶管理公司交接等多项海事服务,昨天14时30分,18万载重吨的香港籍散货船“KSL SEATTLE”,准备驶离宁波舟山港马峙锚地前往澳大利亚。

  在一个锚位对一艘国际航行船舶提供系统化综合海事服务,在国内尚属首单。作为第三方,招商局能源运输(新加坡)明华代理有限公司等2家国际知名船舶代理公司给出评估意见称,对标新加坡完成同类业务的24小时,效率基本持平,达到国内领先、国际一流。

  11月21日14时18分,该船经引航锚泊马峙4号锚位,舟山口岸联检组登轮检查;17时30分,供油船“祥鸿3”开泵加注燃料油,23时58分完成加注;22日8时45分,装载伙食、物料等物资的“安达供水6”船前去供货;9时40分,20名换班船员在公安窗口完成现场核查……

  有25年航海经验的船长JoverLacerna,跑遍了全世界各大港口。他评价此次舟山之行:“便捷! ”

  尤尼克船务代理有限公司旗下代理了10余家公司的100多艘国际航行船舶,公司高级经理段作平为“舟山速度”点赞。他坦言,受保税燃料油价格吸引,船东选择到舟山加油,此次“赚”到的不止油料差价。

  段作平估算:按惯例,在国内完成这么多项综合海事服务至少3天,以该船日租金2万美元计算,省下4万美元;此次补给的各类物资,价值8000多美元,到澳大利亚至少翻2倍以上;如果选择去新加坡,绕道得多耗1天。

  据“海运圈网”对全球商船AIS大数据的研究显示,2018年经过舟山海域的国际航行船舶有10.7万艘次,是经过新加坡商船数量的1.32倍。过去,因燃料油价格、配套海事服务等都缺乏竞争力,在舟山停留的国际航行船舶只有25%左右。

  在国际航道旁打造服务区,提供一站式综合海事服务,吸引更多国际航行船舶在舟补给,是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突破口,也是途经舟山国际航行船舶的现实需求。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副局长丁涛说,依托全国首创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企业从原来的至少跑14次到最多跑一次。此次提速是改革综合效应的叠加。

  “舟山保税燃料油价格在国内最具优势,实现一站式综合海事服务后,又大大提升了港口竞争力。”段作平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