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首个“人才飞地”在杭开园

2019-11-16 10:50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董佩军

  新区首个“人才飞地”在杭开园

  俞东来揭牌

  杭州专电  昨天上午,浙江舟山群岛新区“人才飞地”在杭州萧山开园,这不仅是舟山创新探索飞地引才聚才模式的首次尝试,也标志着新区、自贸试验区首个“人才飞地”平台正式启动运行。市委书记、新区党工委书记俞东来出席活动并为“人才飞地”揭牌。省委人才办副主任张旭明,市领导许小月、蒲晓斌等出席。

  新区“人才飞地”选址在杭州萧山区,取名“舟创未来”,寓意为通过集聚创业创新人才,创造新区、自贸试验区的美好未来。“人才飞地”的主要目标定位是发挥舟山海洋资源、海洋产业和市场需求等特色优势,嫁接利用杭州优质创业创新要素资源,构建“舟山特色+杭城支撑”的海洋特色创业创新大平台,推动舟山人才引育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孵化端口前移,加快融入浙江省“大湾区”战略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新区“人才飞地”按照“一体两翼”的模式进行建设运营。“一体”指飞地主体,即为浙江海洋大学萧山校区,拟打造创新企业综合办公场所、展示对接交流中心、研发资源集聚中心和生活服务综合体。“两翼”指两个先期启动区块,即萧山蓝爵国际科技创新园3500平方米物业和省委组织部提供的浙江人才大厦600平方米物业两个租赁场地,拟打造“工位+办公室+公共服务区”的创业创新综合体。

  新区“人才飞地”采用“政府主导、国资主体、专业化运营”的新型委托运营服务模式,由人才飞地建设协调小组进行总体牵头,舟山海洋综合开发投资有限公司组建“飞地公司”——昌国(浙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具体负责建设运营,同时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专业化运作。

  据了解,新区“人才飞地”主要围绕海洋电子信息、海洋生物、石油化工、数字经济、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等海洋特色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布局,重点打造科技研发公共服务、海洋产业交流展示、高端人才生活服务、在舟企业转型升级支撑、科创项目异地孵化等五类功能平台,有效破解研发创新、市场拓展、人才招引、产业升级、企业孵化等一系列突出瓶颈,逐步为舟山创造一个高质量创新创业资源导入的新窗口、海洋产业加速的新引擎、海洋经济人才集聚的新高地。

  在开园活动现场,《舟山市关于支持新区“人才飞地”加快集聚高层次人才(项目)的若干政策》正式发布,主要包括房租奖励、科创支持、人才工程支持、金融支持、地方贡献奖励、服务保障、创业服务等七条政策举措。

  开园活动还举行了入驻企业、合作平台集中签约仪式,浙江科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康佰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以及北航虚拟现实创新研究院、启嘉生命健康产业平台等公共服务平台签约入驻,涉及海洋电子信息、海洋生物、新材料、技术服务等多个领域。此外,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吴息凤、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范渊、宁波激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彦、浙江海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谢力等四位大咖人才,被聘为新区“人才飞地”首批创业导师。

  “新区‘人才飞地’的启用,是舟山嫁接利用先进城市优质人才、项目、资本等创新创业要素资源,推动自身‘弯道超车’的一次创新实践。 ”市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飞地将打通人才、科技、项目在大城市孵化与本土产业化联动发展的通道,实现区域创新创业资源与产业结构的优势互补。这种引才聚才的新模式,也为城市拓宽引才渠道、破解发展瓶颈提供了新的样本。下一步,在建好做优现有飞地的基础上,我市还将推动各县(区)、功能区及企事业单位等结合自身需求,在国内外先进城市联动布局建设“人才飞地”,在激烈的人才竞争中全力占得先机,早日将舟山打造成海洋经济人才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