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住压力 御风而行——前三季度我市经济发展运行分析

2019-11-08 10:44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徐祝君 刘一乐

  前三季度我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6%,增速位列全省第一;

  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3%,增速位列全省第一;

  进出口总额、工业用电量增速位居全省第三……

  面对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局面,如何顶住压力、御风而行?年中时,舟山就作出清晰判断:肯定成绩、看到差距、正视不足,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发展信心,千方百计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立足于拼、立足于抢,担当作为、比学赶超。前三季度经济指标拉出来的一条条“大阳线”,就是舟山人敢拼敢争的最好答卷。

  工业经济加快发展,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继续保持全省第一

  机遇,总是给有准备的人。

  走进普陀马峙岛的舟山万邦永跃船舶修造有限公司,来自欧洲的十几艘货轮正在进行脱硫塔安装。“受国际海事组织(IMO)低硫化政策影响,今年脱硫塔改装业务呈现爆发式增长,前三季度较去年同期产值增加了59%。 ”万邦永跃公司有关负责人说,绿色修船、高压水除锈等技术革新也有效推进了产能释放。

  IMO低硫化政策,让一直准备大干一场的船舶修造企业抓住了机遇。万邦永跃的繁忙,正是我市船舶修造业的一个缩影。今年全市船舶修造业保持较好态势,脱硫塔的改造业务增多,大部分修造企业订单爆满,工期紧密。前三季度,全市共修理船舶2659艘,其中修理外轮1349艘,产值增长12.2%。

  抓住机遇,迎难而上。来自市经信委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641.2亿元,增长18.1%,增速比上半年提高3.2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189.8亿元,增长33.0%,高于全省27.2个百分点,增速继续保持全省第一。

  “从前三季度情况看,工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64.1%。 ”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工业投资保持了较好势头,前三季度,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0.2%,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6.4%,增速均居全省第3位。“工业用电量是衡量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前三季度我市工业用电量18.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1%。 ”该负责人说。

  工业产能释放来自哪里?纵观舟山前三季度的工业增长,主导产业、新达产企业、兼并重组成为三大主力。

  从重点企业看,良海粮油、和泓纸业、惠生海工、国电海上风电等10家重点产能释放企业,新增产值26.2亿元,拉动全市规上工业产值4.8个百分点。从兼并重组看,长宏造船、华丰船舶、友联造船等重组后,产能释放14.6亿元,同比增长19.7%。

  培育新兴动能、淘汰落后产能。今年以来,我市加大转型升级、“腾笼换鸟”力度,规上工业中新产品产值、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58.1%和22.8%;低端落后产能陆续退出,前三季度淘汰落后产能涉及企业27家,整治脏乱差企业作坊142家。

  项目建设是加快发展的动力所在,更是撬动经济升级的强力杠杆。纵观舟山这片热土,137个市重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国电舟山普陀6号海上风电场已建成投运,329国道舟山段改建工程完工,浙能集团战略合作及参与自贸区建设项目、新奥LNG接收及加注站项目二期等项目开工建设……

  前三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6%,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3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增长20.2%。其中,高新技术产业、民间投资、生态环保和公共设施投资持续增加功不可没,分别增长21.8%、15.3%和11.8%。

  一组组数据,见证着舟山高质量发展。

  自贸效应持续显现,东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新兴市场增长较快

  舟山港域的各大锚地,国际航行船舶来来往往,显得很是忙碌:

  虾峙门南锚地,巴拿马籍的“俄尔普斯”船,正在加注1007吨船用燃料油,在其周边还有2艘国际船舶正在加油;马峙锚地、秀山东锚地各有一艘国际船舶在加注;虾峙门锚地,8艘国际船舶已到港,正在等待加注……

  昨天下午3时30分,在位于舟山港综合保税区管委会的保税船用燃料油调度服务中心,随着工作人员鼠标的滑动,透过监控视频,记者看到了这样的繁忙场景。

  “今天还不是最忙的,最忙时有十五六艘船舶到港等待加注。 ”调度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以来,选择到舟山港加注船用燃料油的国际船舶越来越多,这与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密不可分。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市实现船用燃料油供应量276.9万吨,同比增长11%。船用燃料油供应的持续增长,成为我市外贸进出口持续增长的一大亮点。

  政策红利、制度红利不断释放,自贸效应持续显现。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前三季度,全市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882.99亿元,同比增长10.7%,增幅高于全省4.4个百分点,进出口、进口、出口增幅均列全省第3位,从商品看,主要集中在油品、修造船、水产品。 1~9月,油品、修造船、水产品占全市出口比重90.4%,其中油品出口占全市出口比重36.2%;修造船出口同比增长35.1%,占全市出口比重36.3%;水产品出口58.6亿元,同比增长8.4%,占全市出口比重17.8%。

  走出去!尝到开放带来红利的舟山人,以“一带一路”为重点,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今年1~9月,舟山出口东盟市场的商品价值48.76亿元,同比增长85.6%;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商品价值达到62.91亿元,同比增长61.2%。

  油品全产业链打造是浙江自贸试验区的最大特色。刚刚结束的第三届世界油商大会吸引了世界油商巨头集聚舟山,现场签约21个项目,涉及总金额567.6亿元。

  集聚,集聚,再集聚。世界油商巨头的集聚,带来油商企业、资金流、信息流的集聚。翻开浙江自贸试验区管委会的任务清单,一组组数据令人欣喜:

  前三季度,浙江自贸试验区新设油品企业2238家,注册资本74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0.9%、52.2%;油品贸易额达2211.5亿元,同比增长37.2%;鼠浪湖基地混配矿完成1106万吨,混矿量跃居全国第一;跨境人民币结算额达850亿元,同比增长53.1%。

  激情创业、拼搏赶超,比态度、比力度、比速度、比成效,冲刺四季度,实现“全年红”,舟山正奋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