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丨受台风影响的70后服务社昨重新开张

2019-10-13 14:53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陈妤

  受台风影响的70后服务社昨重新开张

  上百位老人又吃上热腾腾的饭菜

  众多志愿者联手救助,爱心人士出资众筹

  昨天中午11时许,在定海区香园70后服务社,70位老年人又坐在整洁的餐厅里吃饭了。受台风“米娜”侵袭,70后服务社一度停业,影响了上百位老人的就餐,经诸多志愿者和爱心人士自救,昨天服务社终于重新开业。

  受灾场面触目惊心老人就餐受到影响

  昨天中午,70后服务社厨师严焦龙正用新修复的灶台,炒着一个个热菜。 70后服务社是我市首家试行公益众筹模式成立的居家养老服务机构,主要为周边老人提供质优价廉的就餐服务。

  严焦龙回忆道,10月1日晚上台风来临时,他在这里值班抗台。玻璃门前叠了三层沙袋,水还是不断从缝隙间涌进来,“我用身子去挡两扇玻璃门间的缝隙,依然挡不住”。

  1日晚上7时多,平时在70后服务社就餐的两位老人敲门求救,他们家中积水已经漫过了床铺。救人要紧,严焦龙打开玻璃门让老人们进来,并把他们安置到二楼休息。

  “短短半小时里,眼见着积水水位迅速提高,我用水盆舀水往外倒根本来不及。”严焦龙说。无奈之中,他向正在新城金鸡山城市驿站值班的70后服务社负责人竺珊燕汇报情况。随后,他切断电源,积水水位一度漫过餐厅木椅的坐板,餐厅各种电器都浸泡在了水中。市香园社工服务中心的志愿者夏立军得知后,打算连夜带着抽水机从双桥家中赶来,但因打不到出租车只能放弃。

  2日上午6时许,竺珊燕赶到70后服务社,只见多块地板被积水浸泡后浮了起来,四开门大冰箱倒在地上,上百平方米的餐厅全是黄色的污水。70后服务社每天服务约150位老人就餐(现场就餐约100人、送餐约50人),她暗下决心:一定要尽快让老人们吃上饭菜。

  搞卫生修电器刷油漆志愿者抓紧修复服务社

  除积水、搞卫生、晾桌椅、修电器、刷油漆……2日台风一过,竺珊燕、严焦龙以及多位志愿者开始进行灾后自救。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多次来电了解情况,上门指导餐厅消毒工作,并表示后续还将给予必要的帮扶。

  志愿者们赤脚踩在混浊的积水中,用畚斗将餐厅、厨房的积水舀到室外,有的脚被翘起的地板边缘划破,有的手脚长时间浸泡在污水中起疹子发痒。连日来,他们用坏了3只畚斗、2把扫把和1把拖把,“数不清用了多少条毛巾”。

  6位志愿者一起把倒地的四门冰箱抬起归位,并把所有桌椅搬到门口晾晒,并一次次用抹布擦洗被积水弄脏的墙壁。

  连日的操心、劳累,竺珊燕发起了40摄氏度的高烧,她吃了退烧药依旧坚持在一线。她顽强的精神,带动了一批志愿者。

  电工类专业的志愿者夏立军自费采购11只插座,对浸水后存在安全隐患的插座进行更换。志愿者夏志祥上门检修各类受损的电器,并修复了两台空调。志愿者们撬掉损坏的地板,在水泥地上刷上油漆。“我跑了三家油漆店,才找到适合水泥地用的油漆。”竺珊燕说。

  原先与地板配套的实木踢脚线已被浸坏,从事装潢行业的陈方明顾不上自己厂房受淹,亲自送来大理石踢脚线并进行安装。

  一爱心人士捐助1万元许多老人参与众筹

  经过连日来的奋战,70后服务社又焕然一新。11日下午,70后服务社微信群中发布了12日起将重新开业的通知。

  昨天中午,家住香园社区石柱弄2幢的宋志铨、姚小花夫妇前来吃中饭,荤素4个菜共24元。“87岁的老伴去年跌倒后身体不太好。儿女不在身边,我也有77岁了,这几天忙于买菜、洗菜、烧菜、洗碗,蛮吃力的。”姚小花阿婆说,现在又能在这里吃上饭、和老朋友聊家常,觉得很幸福。

  72岁的环卫工人方朝康点了肉饼蒸蛋和菠菜2个菜,一边看着电视。“我月收入只有2000元,前些天都在吃快餐,每餐只点一个10元以内的菜,在这里12元能吃上2个菜。”他高兴地说。

  据了解,“米娜”台风造成了70后服务社电冰箱、蒸饭机、保温打菜台、煤气灶、台式电脑、电热开水器等一批电器损坏,初步估计损失近4万元。目前,煤气灶已经修复,服务社已采购了新的蒸饭机和电热开水器,但重购其他设备尚有资金缺口。

  在服务社就餐的老年人和爱心人士获悉后,纷纷伸出援手。昨天上午,张美玲老人将200元爱心款交给竺珊燕,宋志铨和郑察珍均打算捐500元,还有多位老年人也提出要参与众筹捐助。爱心人士梁海芳捐出1万元,家住定海西园新村的许女士捐助了一台电脑。

  “在自救期间,有位60岁出头的老人多次询问何时能开业吃饭。她平时要照顾四位长辈,其中两位是瘫痪老人,另两位需要她送饭。”竺珊燕说,早日让150位左右的老人吃上饭菜,能直接、间接帮助上百户甚至几百户家庭。对于70后服务社后续的恢复工作,他们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