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部劳务协作持续深化“舟山—宣汉、万源合作班”昨开班

2019-10-12 09:29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刘一乐 通讯员 苏驰晟

  昨天下午,“舟山—宣汉、万源合作班”在舟山职业技术学校正式开班。这是今年以来,我市与对口帮扶地区——四川达州市合作开办的第二批“东西部职教2+1”班,共有学生60人,大部分来自建档立卡贫困户,专业覆盖机电、酒店管理、计算机、幼教等。

  “这里环境好,人也热情,让我们对未来的学习充满期待,希望自己毕业之后能留下来工作。”前天晚上刚到舟山的达州市宣汉职业中专学校学生向守平说,和他一起来的60名学生分别来自达州市的宣汉县和万源市。

  “学校将安排他们进行校内技能强化、岗前安全生产知识培训等,并进行职业认知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促使他们从学生、学徒到准员工和员工转变,达到独立上岗的能力,等明年6月底毕业进行择业双向选择。 ”舟山职业技术学校校长李增蔚介绍,今年首批宣汉职校来舟培训的30名学员,除了继续升学以外,其余15名学生均留舟就业。

  “我是东西部劳务合作的第一批受益者,目前就职于舟山英海丰船舶工程有限公司,很幸运地接触了超高压除锈喷涂新型技术,并逐步参加了技术开发,这个月还被提拔为见习涂装主管工程师。 ”毕业于第一批四川宣汉班机电专业的王俊国告诉记者。

  “‘2+1’班的合作模式,结合了对口帮扶地区的学生特点和我市企业用工实际,学员培训结束后,可快速推荐到我市企业实习并就业,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就业脱贫和缓解我市企业用工紧缺的双赢局面。 ”市人力社保局就业促进和失业保险处处长王剑峰表示,根据协作方案,这些学生在宣汉、万源的职业院校学习2年,第3年选派到舟山职业技术学校就读。短期岗前培训后,由学校安排到相应企业顶岗实习。实习期满后,根据双向选择原则签订劳动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