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费减免和营养改善计划再升级 精准脱贫政策惠及定海上千学生

2019-09-20 10:42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陈妤 通讯员 俞赛红

  9月18日下午2时多,在定海区教育局资助中心,多所学校相关负责人正在帮家庭困难学生集中申报资助项目。今年,保育费减免、营养改善计划、寄宿生生活补助等精准脱贫政策共惠及定海上千名学生。

  营养改善计划,每人每学年从1000元提升至1600元

  为让困难家庭孩子吃上营养午餐,定海启动了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营养改善计划。低保家庭学生、孤儿、烈士子女、残疾学生等八种类型的特殊困难学生,以及遭受突发意外事件、重大疾病等四种其他困难学生都可以申请这一项目的资助。

  前来办理困难家庭孩子资助申报的定海区育才学校总务处主任曹亚奎介绍,该校一些学生家庭经济困难,有的甚至来自于单亲家庭,营养改善计划让困难家庭孩子和其他学生一样吃上丰盛的午餐。育才学校初三学生、安徽籍的小刘是一级听力残疾人,靠佩戴助听器上课,小刘的父母在畚金菜场卖菜,一家人租房子住,生活比较困难。小刘被列入营养改善计划,这将减轻他家的经济负担。

  定海区教育局资助中心办公室主任方善祥告诉记者,以往定海营养改善计划困难家庭学生每人每学年为1000元,今年秋季学期起提高到每人每学年1600元。如果学生伙食费实际收费低于资助标准的,按实际收费金额减免,但不得低于每人每学年1200元。

  幼儿园保育费减免力度从每人每学年3000元提升到5500元

  就读定海幼儿园的困难家庭孩子,今年秋季保育费减免力度有大幅提升,从以往的每人每学年3000元提高到了5500元。如果保育费实际收费低于资助标准的,按实际收费金额减免。资助对象包括低保家庭学生、烈士子女、残疾学生等六大类。

  就读定海区机关幼儿园中班的小琪(化名)就享受到了这一政策。小琪的父亲因意外事故死亡,她母亲在家照顾3岁的弟弟不能上班,因经济困难被列为低保家庭。“减免后,她家只需再补交约800元保育费,大大减轻了困难家庭经济负担。”定海区机关幼儿园负责总务工作的胡宸铭说。

  精准脱贫政策惠及定海诸多困难家庭孩子

  除了保育费减免、营养改善计划,定海困难家庭孩子寄宿生还可享受生活补助,资助对象同样为低保家庭学生、烈士子女、残疾学生等六大类。目前,资助标准为小学生每人每学年1000元,初中生每人每学年1250元。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定海享受这三项精准脱贫政策的困难家庭孩子超过1500人,为困难家庭孩子接受教育送上“定心丸”,也让更多家庭走上脱贫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