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浙江经济述评丨看需求:持续提振有新挑战

2021-10-30 10:10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翁杰

  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是许多浙江企业安身立命之本。感知今年前三季度浙江经济的温度,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冷暖,自然也是最牵动人心。

  翻看三季报会发现,发挥自身经济韧性,浙江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取得新进展:从外需市场来看,今年以来浙江外贸规模逐季抬升,并连续两季突破万亿元;从内需市场来看,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1%,消费逐步恢复,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增长良好。

  毋庸讳言,在多项指标高速增长的同时,浙江持续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面临新挑战:尤其三季度以来,受国际海运、大宗商品价格居高不下等因素持续影响,外贸同比增速逐渐趋缓;在疫情反复等困难下,内需仍需进一步提振,新的消费需求也有待激发,前三季度社零总额同比增速较上半年回落3.5个百分点。

  今年四季度乃至明年一季度,浙江经济如何在今年的高基数下继续保持稳定增长,避免大起大落?这是浙江做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需要直面的问题。

  国际市场疲软、综合成本大幅上涨,外贸企业“两头受堵”怎么办?浙江企业的回答很直白:用产品说话。

  用更有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满足需求、刺激需求。不少浙江企业深谙此道。在杭州巨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款高精度扳手卖出了每把20美元的高价,是国外同类产品的4至10倍。因为独一无二的发明专利,这款产品供不应求。预计,企业全年出口达到7亿美元。

  腾笼换鸟、凤凰涅槃,让一批浙江企业练就一身创新本领。面对市场端的考验,他们获或将迎来厚积薄发的转折点。前三季度,浙江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分别增长23.3%和34.4%。

  找订单、拓市场,企业责无旁贷。政府又该如何积极有为?数字化改革,成为浙江各级政府帮助企业化解市场堵点、痛点的杀手锏。

  面对国际海运问题,今年以来,浙江创新开发“集装箱一件事在线”“海外物流智慧平台”等数字化应用场景,归集企业需求,破除制约要素流动的堵点。四季度,浙江仍要继续加强外贸企业服务,推进“万企百场物流对接活动”,引导中小外贸企业开展“集采集供”新模式。

  从国内市场来看,疫情多点散发等外部环境持续影响,消费恢复相对缓慢,电力保供等潜在压力逐步释放。新老问题交织,各种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对经济运行的影响持续加深。浙江如何在构建国内大循环上打开新局面? 

  爬坡过坎、迎难而上。可以看到,一批浙江头部外贸企业在疫情后加速转战国内市场,经过一年多的尝试沉淀了下来——从过去的单单依靠外贸出口,转型为内外贸并举“两条腿”走路。

  在转型过程中,他们不是简单将外贸产品拿到国内来卖,而是创新研发针对国内市场的产品。今年广交会上,贝发集团董事长邱智铭就带着150多款为国内市场量身打造的新品参展,一举拿下国内客商下的2000万元订单。

  依托国内经济循环体系,浙江对全球要素资源形成强大引力场,以更优供给激发更大需求。5月初海南举办的首届消博会,义乌爱喜猫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等一批进口企业创新平台,扩大进口,满足国内消费升级需求;6月,中国-中东国际贸易博览会,浙江企业携手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卖家,共享中国发展红利,努力兑现中国向中东欧国家“5年进口1700亿美元”的承诺;11月初即将召开的进博会,浙江又组织13704家采购商,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

  政府搭好台,企业才能唱好戏。四季度,针对国内市场需求有待激发的现状,浙江各级政府仍需要丰富自己的“工具箱”,用一系列拓内需活动,助企业一臂之力。例如,举办“浙里来消费·美好生活”数字消费季,办好“长三角老字号峰会”;继续开展数字生活新服务行动,培育更多“小而美”网络品牌;全面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推动内外贸一体化,争取国家试点。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可以看到,面对经济长期向好的大势,一家家浙江企业趁势而为,做大做强两个市场;面对国内国际市场变化的复杂性与长期性,浙江政府和市场主体强化风险意识、主动作为。他们正以催人奋进的姿态,一展浙江经济的韧劲。

  编辑:郭磊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