涌金重磅丨“熊猫”来了 浙江境内上市公司冲上500家

2020-10-16 15:30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章卉 见习记者 杨颜菲

微信图片_20201016094658.jpg

  刚刚,浙江企业熊猫乳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熊猫乳品”)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熊猫乳品成为温州首家注册上市的企业。

  浙江证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涌金君,随着熊猫乳品的上市,浙江省将迎来“凤凰行动”计划实施以来的重要里程碑——全省境内上市公司总数突破500家,占全国的八分之一。

  浙江也成为继广东之后全国第二个境内上市公司数量达到500家的省份。

  很多80后记忆中牛奶的味道都来自这家公司——国内知名炼乳品牌熊猫乳品。熊猫乳品的“熊猫”品牌炼乳可追溯到上世纪50年代,在温州乃至浙江一带有较高知名度,“熊猫”也先后被评为“浙江老字号”和“驰名商标”。

  在过去10多年里,熊猫乳品通过一系列股权变动,由李作恭及其两个儿子李学军、李锡安掌控公司发展,目前公司在华东市场、华南市场匀有较高市场份额。

  熊猫乳品选择的创业板上市标准为“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而熊猫乳品最近两年公司扣非归母净利润均为正,累计为 1.5 亿元,远超上述标准。

捕获.PNG

  招股书显示,熊猫乳品的炼乳销售规模在国内市场位居第二,仅次于知名品牌雀巢,同时奶酪、奶油等产品也发展迅速,在国内的市场份额提高较快,目前公司客户包括香飘飘、达能乳业、金丝猴等国内外知名企业。

  熊猫乳品本次公开发行新股 3100万股,占公司发行后总股本比例约为25%。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与核心员工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初始战略配售数量为310万股,占此次发行数量比例为10%;公司保荐机构相关子公司跟投(或有)的初始战略配售数量为155万股,占本次发行数量比例为5%。

1452.PNG

  这是浙江省贯彻落实“凤凰行动”计划、实施融资畅通工程、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的重要成果,是对忠实践行“八八战略”的生动写照,是打造新时代“重要窗口”的有力支撑,也是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在浙江的生动实践。

  据了解,浙江省境内上市公司总数突破100家历经十余年,而从400家跃升至500家仅用了不到3年。这得益于浙江自2017年开始力推的“凤凰行动”计划。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周密部署、积极推进,充分展现了“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决心,“凤凰行动”计划取得显著成效。

  2018年、2019年以及2020年前三季度,浙江分别新增IPO境内上市公司16家、25家和43家,占全国的15.24%、12.32%和14.58%,募集资金75.94亿元、316.89亿元和266.80亿元,为我省企业的转型升级和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的资本基础。

  作为制造业大省,浙江境内上市公司原本以传统制造业为主,近年来逐渐向高新技术产业拓展。尤其自去年科创板开板以来,网络安全、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物联网、高端智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在资本市场上多点开花。

  更可喜的是,“凤凰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全省各地比学赶超,积极拥抱资本市场。

  2020年,温州已有浙江力诺、天正电气、冠盛股份登陆A股市场,另还有多家企业已过“会”静待上市。上市公司的示范效应,在温州地区正在显现,并带动多年沉寂的温州资本市场。温州辅导期企业数量跃居全省第四。

  杭州滨江区、余杭区和宁波鄞州区等县(市、区)境内上市公司已突破20家。

  下一步,浙江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浙江证监局、宁波证监局等部门将继续扎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重要决策部署,推进“凤凰行动”计划,共同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做优做强,推动浙江板块持续保持良好的市场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