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列全国第一!浙江这6地入选国家级实验区

2020-08-16 08:40 来源:浙江发布 作者: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名单,浙江6县(市、区)上榜,入选数量与上海、山东并列全国第一,一起来看看吧↓↓

  怎样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变革教与学方式,提高区域教育教学质量?一起来看这6个实验区的做法吧~

  杭州市上城区

  近年来,上城区着力推进教学改革和教育信息化应用,全面推广基于学生数据的精准教学,实施思维课堂教学改革项目,以STEM为突破口推进项目化学习,依托区域学习中心助力学生个性化学习。

  实现创客、人工智能与STEM教育全覆盖,建有19个名师工作室、7个主题特色工作室和15个学科工作室,以“互联网+义务教育”结对帮扶促进教育均衡;成立“上城区中小学创客教育联盟”,开展创客普及教育,举办教师、教育技术专职人员、校长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全区校园网无线覆盖率100%,建有8所数字校园示范创建校、26所市智慧教育示范校。

  杭州市萧山区

  近3年,萧山教学改革和智慧教育呈现良好发展态势,萧山教育全面步入“智慧教育”新时代。建有26所市级智慧教育示范校;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浙江大学等知名院校以及高新企业组建“美好教育联盟”;14所中学开展大数据精准教学,50余所中小学校配置200余个智慧课堂系统,开设专递课堂。

  实施“创客教育”,80所学校建设3D创客实验室,并将3D创客课程列入学校课程表,开展常态化教学;实施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全员培训,推出3D打印、STEAM教育和“互联网+视野下的学校治理”校长培训等特色项目,提升教师信息素养。

  嘉兴市嘉善县

  自2011年以来,嘉善县以信息技术支持下“‘导学’方式的区域性变革与实践”项目为抓手,积极推进区域育人模式改革,探索形成了“521”智慧教育教学改革经验。

  “5”,即推进信息技术深度应用、变革育人模式、促进学生个性化学习的“五大行动”;“2”,即聚焦信息技术和教学的深度融合;“1”,即搭建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一个高端课堂教学展示平台——嘉善课博会,目前已连续举办7年,成为浙江省名师名校长工作站推动教学改革、聚力教师发展的县域品牌。

  金华市东阳市

  近年来,东阳市高度重视教育信息化工作,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充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促进教育均衡和学生个性化发展,以教育信息化支撑和引领教育现代化。

  实现无线网络覆盖中小学主要办公和学习场所,录播教室普及率达67.9%,创新实验室普及率达62%,中小学班级交互式电子白板或一体机实现全覆盖;全市公办中小学校空间开通率100%,90%以上中小学教师能应用网络空间开展教与学活动;在教育部2018年度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活动中,东阳市入选优秀区域,东阳市巍山镇中心小学入选优秀学校;建成48所“互联网+义务教育试点”学校。

  衢州市柯城区

  3年来,柯城区参与各级各类智慧教育研究项目达100余项,教师信息化教学培训率达95%。

  建成4所省数字校园示范学校、2所省“未来课堂”培育学校、1所中国STEM教育首批领航学校、1所省教育机器人应用试点示范学校、1所省首批精准教学项目校,8个案例入选2017-2019年中国互联网学习白皮书,基于大数据的教学诊断、网络协同教研、区域数字阅读、平板教学应用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

  台州市三门县

  近年来,三门县按照为每个适龄儿童、少年提供公平优质教育服务的指导思想,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示范和带动作用,不断缩小区域、城乡和校际教育差距,提高教育管理效率,创新教与学方式,服务教育教学改革。

  全县中小学校无线网络覆盖率达100%、录播教室普及率达80%、创新实验室普及率达100%、中小学班级交互式电子白板实现全覆盖。推进教学信息化应用,培育形成15所“互联网+义务教育”试点学校,18所学校开展基于电子书包的精准教学试点,12所学校开展基于智能阅卷的人工智能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