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用的口罩靠谱吗?浙江率先发布儿童口罩团体标准

2020-03-13 16:24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王世琪 通讯员 沈雁

  疫情之下,口罩成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最佳武器,但对于儿童群体来说,却面临着一种尴尬:市场上儿童口罩标准缺失,好不容易买到的儿童口罩,是否靠谱?

  3月13日,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发布会,在全国率先发布了儿童口罩团体标准(T/ZFB 004-2020《儿童口罩》浙纺标团体标准),为推动儿童口罩的规范化生产提供行动指南。

  据介绍,该团体标准的技术指标要求主要依据和参考了GB/T 32610-2016《日常防护型口罩技术规范》、YY 0469-2011《医用外科口罩》、GB31701-2015《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规范》等多个标准,并针对儿童特点,提出了基本要求、外观要求、内在质量要求、微生物指标、实用性能等5大方面的技术要求。

  省市场监管局标准化处处长王新亮表示,团体标准具有市场属性,属于自愿性标准。在该团体标准研制完成后,重点进行了三个方面的监督和审查。一是使用的安全性。儿童口罩团体标准不仅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中有关口罩所用材料、结构、鼻夹、皮肤刺激性、微生物指标的强制性要求,而且与现行的国家标准中有关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纺织品、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的强制性标准无冲突,为儿童口罩的生产企业提供了技术规范。二是技术的先进性。儿童口罩标准作为团体标准,发挥了快速响应市场需求的优势,同时考虑到少年儿童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的特点,在环氧乙烷等相关指标的设置方面高于国家推荐性标准要求,填补了我国儿童口罩生产和检测领域的空白。三是经济的合理性。随着复工复学稳步推进,各企业也在全力配合生产,将生产重心从医用口罩和普通防护口罩转移到儿童口罩上,儿童口罩团体标准的出台将指导企业生产重心进行合理转化,为即将复学复课的学生保驾护航。

  那么市场上什么时候可以买到符合标准的儿童口罩?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企业复工复产用的口罩已得到有效保障,但是儿童口罩的供给仍是短板,组织儿童口罩的生产供应非常重要,非常迫切,省经信厅将会同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积极引导省内口罩企业生产儿童口罩。

  “我们将着力提升儿童口罩产量,引导口罩生产企业调整生产工艺,改造口罩生产线,增加儿童口罩供给,同时丰富儿童口罩品种,在满足口罩防护功能的前提下,引导口罩企业开发不同年龄段,不同花式品种的儿童口罩。”省经信厅上述负责人表示,我省将确保儿童口罩质量,引导口罩企业按照《儿童口罩》团体标准的要求,组织生产,强化对口罩原材料和产成品的质量检测。

微信图片_20200313150420.jpg

微信图片_20200313150505.jpg

微信图片_20200313150509.jpg

微信图片_2020031315051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