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岁老人点赞杭州市拱墅区户籍民警 “感谢‘最多跑一次’,有你真好!”

2019-08-27 09:47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刘健 李攀 通讯员 甘露

  “感谢‘最多跑一次’,有你真好!”8月26日下午3时,杭州市拱墅区祥符派出所户籍民警谢钧接到一个电话,电话那头是80岁的老人陈兰仙,她特地向谢钧表达谢意。

  故事还要从今年2月28日说起,当时,陈兰仙的户口簿丢失了,由于腿脚不便,她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给祥符派出所户籍室打了个电话,希望民警能帮忙办理。

  令陈兰仙老人没想到的是,3个小时后,谢钧就亲自上门,进行相关查验手续后,将新证件交到她手上。

  祥符派出所辖区总人口达25.1万,一个户籍接待窗口平均每天需接待近60名群众。为了给老百姓提供更高效完善的服务,近年来,祥符派出所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上不断突破,创新推出微信PC端群众自助下载打印、微信号接收容缺材料、“网上预约不用等”等便民服务,深受辖区群众好评。

  下午4时许,在面积不到50平方米的祥符派出所户籍室,记者看到6个户籍接待窗口前都排着长队。一对来迁户口的老夫妇因为忘记携带结婚证,正准备起身回家拿,却被谢钧喊住了。在谢钧的指导下,老两口让儿子通过微信将结婚证照片发送到祥符派出所户籍室官方微信,通过现场打印,不到5分钟就解决了问题。“以往遇到办事材料不齐,需要本人再跑一趟,现在只需将缺少的材料发送到微信,剩下就是民警的事情了。”谢钧说。

  谢钧还向记者展示了一个不用排队的“神器”。只见他打开“祥符公安户籍大厅”微信号,通过“在线取号”功能,群众可在家远程取号,“就像饭店的叫号系统一样,微信实时提醒排号进度,群众可在快轮到自己办理时再来窗口。”谢钧告诉记者,作为杭州首个网络预约取号的户籍窗口,“祥符公安户籍大厅”自4月1日正式上线以来,已有500余人通过网上预约取号进行业务办理,真正实现户籍业务办理窗口“零”等待。

  今年以来,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祥符派出所每月还组织户籍民警下基层开展上门服务,以此作为“三服务”的重要载体,变“群众跑”为“民警跑”,更多像陈兰仙一样的老人,正在享受“最多跑一次”改革带来的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