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款票据全上链 浙江用区块链升级公益监督机制

2020-03-04 09:00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章卉

ppe配一配.jpg

  2月27日,浙江省财政厅联合蚂蚁金服率先上线区块链捐赠电子票据。首批五家浙江省内公益机构积极响应,包括浙江省的慈善联合总会、妇女儿童基金会、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爱心事业基金会,完成相关项目的善款上链、流转过程存证、信息溯源的生态闭环。

  目前,社会爱心人士通过支付宝等线上方式完成捐赠后,直接可生成实名捐赠电子票据,并在“浙里办”App中随时进行查收验证。公益慈善机构无需再手动开具票据,邮寄给用户,大大提升了捐赠票据开具和送达的效率。

  爱心人士上支付宝捐赠即可收取实名票据

  公益基金会如何处置爱心人士捐赠的善款一直是捐赠者关心的问题。疫情防控期间,浙江省捐赠票据的开具需求剧增,但传统方式开票速度慢、流程繁琐、管理低效,且无法做到即捐即监督。

  记者上支付宝搜爱心捐赠,选择相应公益项目,点击“再捐一笔”、完成付款后,支付成功页显示“申请捐赠票据”,即开出相关发票。

微信图片_20200303155534.png

  “通过票据上链,浙江省实现每笔捐赠做到每张票必开,票据和公益机构的收入一一对应。资金流与票据流合二为一,打通捐献善款流向的全流程,大大提升效率的同时,保障每一笔善款支出真实可信,增强捐赠人的信任感。”浙江省财政厅电子票据中心主任叶时宝告诉记者,下一步,浙江省财政厅还将协同税务部门,基于区块链捐赠电子票据,创新税收抵扣机制,实现善款捐赠后企业和个人所得税的快速抵扣。

  自去年6月联合蚂蚁区块链建立省区块链电子票据平台后,截至2019年底浙江省已有507家医疗机构上链、74家公立医院实现省内异地电子票据报销,少开1亿张票据、节省超3000万票据印刷成本。

  区块链为防控疫情赋能

  无独有偶。杭州另一家区块链公司也在疫情期间开发了利器。

  2月10日,由杭州趣链科技有限公司开发和技术支持、中国雄安集团数字城市公司负责业务运营的慈善捐赠溯源平台“善踪”正式上线。

物资清单.jpg

  为更好汇聚各方力量,解决防疫物资供给端、需求端信息无法匹配、信息更新滞后等问题,2月5日,由浙江省卫健委、经信厅主导,蚂蚁区块链和CityDO集团共同开发的防疫物资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在支付宝上线,用区块链技术为一线解决物资供给信息不同步的燃眉之急。在支付宝内搜索“新冠物资”即可看到,一些用户也已经看到了这一信息。

新冠物资.jpg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