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浙江定海美丽乡村周活动启动 庄继艳参加

2021-05-25 09:30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黄婷 郑震

  

W020210521326709851086.png

       定海净零碳乡村建设从示范案例走向实践

  2021浙江定海美丽乡村周活动启动

  徐张艳姜建明侯富光出席 庄继艳致辞 张振山伍江应邀参加

  昨天上午,“两山理念再深化 美丽乡村再出发”2021浙江定海美丽乡村周活动开幕式在马岙街道马岙村举行。市、区领导徐张艳、姜建明、侯富光出席仪式,区委书记庄继艳致辞,联合国人居署驻华代表、中国项目主任张振山,同济大学原常务副校长、法国建筑科学院院士、亚洲建筑师协会副主席伍江,省、市属单位及兄弟县区(功能区)领导应邀参加。

  庄继艳在致辞中说,定海身处“重要窗口”的之江大地,走在前列主动作为是我们的天然使命;定海拥有“海岛+乡村”的典型特征,山海皆胜的样板价值对沿海城市、内陆乡村走低碳之路极具探索意义; 定海拥有青山绿水的大美底色,各美其美、低碳环保的乡村生态系统,为我们探寻两山转化新路径夯实了绿色基底。在碳中和的大课题下,我们根据联合国《净零碳乡村规划指南》制定了定海净零碳乡村十项导则,首批次5个样本村已初步完成碳排放测算,6个净零碳示范点已经分类分批实施改造提升,数字化思维技术贯穿于低碳乡村建设的各个领域。乡村振兴与绿色低碳在这里交融,诗意乡愁与数字赋能在这里碰撞,更绿色、更智慧的美丽乡村正在定海化茧成蝶。

  张振山祝贺本次活动成功举办。他说,联合国人居署制定了2020年至2023年战略规划,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是要减少空间发展不均衡,加强城乡间的联动关系,为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联合国人居署在中国开展了一系列的乡村振兴合作项目,其中包括在2019年发起了“乡村赋能国际创新嘉年华”活动,进一步探索乡村可持续发展机制。近年来,定海在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目标的道路上稳步前进,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建设“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全力书写美丽乡村建设的定海答卷。我们也希望能够与定海建立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为乡村振兴和可持续发展共同努力。

  伍江作了关于“净零碳定海”建设研究报告。此前,联合国人居署和同济大学团队对定海乡村碳排放情况和低碳乡村建设实践进行评估,并以建设净零碳乡村为目标,提出了10个方面的行动建议。这套为定海乡村打造的净零碳导则,对下一步系统推进定海净零碳乡村建设起到关键的指导作用,也意味着定海净零碳乡村建设从示范案例走向实践。

  现场,定海区与联合国人居署、同济大学签订了净零碳乡村三方合作协议,进一步推进定海净零碳乡村实践,并发出了关于净零碳的定海倡议。记者通过连线体验了定海美丽乡村的低碳生活。现场嘉宾观看了情景演奏《乡村变奏曲》和童声古诗朗诵《子曰乡村》,观摩体验了马岙村净零碳建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