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塘推进螺杆行业数字化改造

2023-02-01 08:56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王晗璐 通讯员 张虹

聚焦产业革新“145”计划.png

  2022年末,有“中国螺杆之乡”之称的金塘镇启动并持续推进金塘螺杆行业企业数字化改造,预计改造企业总数达到近 100家,总产值约50亿元,将解决“订单准时交付率提高、质量品控提升”等企业核心诉求,实现全岛规上螺杆企业数字化全覆盖。

  据了解,金塘目前有螺杆规上企业26家,500万元以上产值螺杆企业近100家,加上小微企业总量超300家,2021年螺杆产业产值达76.5亿元。此外,金塘还成功注册了“金塘螺杆”集体商标。“相比过去,企业如今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改造达到降本增效的驱动力更强。”金塘管委会经发局经济发展科科长章天平告诉记者,随着下游耐用品需求收缩,螺杆企业进入大浪淘沙阶段,金塘螺杆智能制造急需解决“工厂车间的机器替代人、数控车床等生产的自动化”“业务流的数字化,提高管理效率”等问题。

  此外,金塘管委会编制《金塘螺杆行业企业数字化改造试点创建实施方案》并于2022年四季度完成总承包商遴选,遴选了在产业互联网、企业数字化方面有较为全面解决方案和丰富应用案例的第三方信息化专业服务公司作为工程总包商,并已于去年12月6日完成公示。同时金塘管委会与总包商框架协议签订,且以博海机械等5家螺杆企业作为样本企业率先进行改造。总包商制订数字化改造方案,针对订单准时率低等共性问题开发建设螺杆行业平台,建设企业大脑,实现功能模块可选,软件可用易用,提升企业生产的计划性、效率、质量等。

  据介绍,金塘将规范数字化改造“N+X”标准合同,出台支持政策降低企业实施费用和技术人员要求。“我们已经理出了6个共性问题及改造目标,作为 N项。下一步继续对全行业进行需求和问题调研,确认N项和X项。”章天平告诉记者,样本企业做好后先运行一段时间进行检验改造,让其他企业看到真实成效后,再进行复制推广。此外,金塘螺杆行业2023总年度目标预计完成5家试点企业实施并开始试运行,同时根据企业家主观意愿及基础情况,分批次实施,争取完成所有规上企业的合同签订并使规上企业数字化改造取得一定成效。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