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塘多措并举打造人才集聚高地

2021-11-29 11:35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吴建波 毛峰 通讯员 刘贞

  为推动“螺杆之都”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金塘多措并举打造人才集聚高地

  前不久,杭州市一家高端人力资源服务公司与金塘管委会签署人才“双招双引”合作框架协议,为当地螺杆特色产业人才招才引智提供支撑。这是金塘打造螺杆产业人才集聚高地的又一新举措。

微信图片_20211129113451.jpg

  金塘螺杆产品占全国75%以上的市场份额,被称为“中国螺杆之都”。促使产业提档升级,满足行业发展需求,金塘多措并举招才引智,建好人才“蓄水池”,为螺杆行业发展注入新活力。今年以来,金塘已申报“高精尖”人才引育1名、创业人才1名、创业团队1个,高校毕业生招引259人,高技能人才引育完成173人。

  丰宇是浙江华业塑料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的IT部总监,作为一名引进人才,公司为他提供了良好的工作生活条件。“每年都会组织我们外出学习、参观,特别是帮我们解决了子女入学、住房等问题,工作起来更踏实了。 ”丰宇说。 2017年进入公司后,丰宇与团队创新开发了一套数据库系统,通过数字化手段,改善了整个企业的运作和管理,解决了螺杆生产制造过程中存在的库存数据不精确、收款不及时等问题,使企业的信息化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

微信图片_20211129113458.jpg

  为吸引凝聚更多人才,让他们安心留下,金塘出台了《积极鼓励“引才入金”若干政策意见》,吸引和鼓励各类人才来金塘就业、创业。“重点选取与金塘产业匹配度高、学生来金塘意愿强的3所目标院校进行合作,实行‘虚拟班’招聘。根据工作成效给予最高10万元奖补。”金塘管委会党群工作部副部长徐碧辉介绍说。

  今年,金塘还新引进了4家人力资源等服务机构,提供高端人才寻访、项目对接、投融资和招商引资等综合服务。打造了集健身、阅读于一体的“人才驿家”,给人才提供一个了解金塘的平台,企业也为有家庭的外地人才提供免费套房,并建立合理的薪酬制度,吸引更多人才前来就业。

  引才聚才蓄动能,“产学研”深度合作引培高精尖人才。金塘联合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共建舟山新产品中试基地,与浙江大学舟山海洋研究中心合作建立了人才工作清单,充分发挥专家团队在解决螺杆产业领域重大问题、协同培养螺杆研发拔尖创新人才方面的作用,为高层次人才搭建发展平台。

  “以即将成立的浙工大激光先进制造研究院舟山分院和已有的螺杆检测中心作为‘双中心’,辐射带动各企业加工中心。”徐碧辉表示,金塘将全力搭建更好的人才创业就业平台,加快建设螺杆产业行业级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金塘塑机螺杆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