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辛苦指数”换群众“安全指数”——“致敬·英雄卫士”系列报道

2022-04-22 07:28 来源:定海山 作者:记者 高佳敏 张真 通讯员 郑起彪

  在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同时间赛跑,夜以继日统计核查疫情相关数据,用心织密防疫数据网,用“辛苦指数”换群众“安全指数”。双桥街道社发办主任朱文亮便是其中一位,他用实际行动为辖区群众筑起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他制作的小程序,有助于我们提高统计时效”

  记者见到朱文亮时,他忙着统计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数据。只见他打开“人员接种信息查询”应用程序,通过读取双桥街道人员名单信息等简单步骤后,很快获取了前一天整个街道村民疫苗接种的相关信息,然后他将这些数据反馈给街道下属的6个村。能够如此快速准确地获取信息,得益于朱文亮制作的应用小程序,这些应用小程序由朱文亮通过探索钻研独立完成,并进行了持续不断地测试和完善,最后织成一张防疫数据网,有效缓解了以往数据不准确或时效滞后的问题。

  “他发挥自己的特长,制作了一些有助于提高工作效率的小程序,极大地提高了我们数据统计的准确性和有效性。”双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胡晓东评价道。面对繁杂的情况,朱文亮除了及时反馈辖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数据,还整理更新核酸检测物资准备情况、街道各年龄层村民现居住情况等数十种不同统计类型数据。面对随时随地需要提供的最新数据,他24小时待命,确保及时有效地完成相关数据统计工作,为街道和辖区各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数据支持。

  “防疫工作有力量,更要有温度”

  朱文亮近日跟随浬溪村工作人员入户宣传,提高村民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率。“走村入户,要多讲群众听得懂的话。”朱文亮说,双桥街道1.5万名常住人口中,60周岁以上老年人就有6000余人,为了让老年人及时接受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朱文亮与工作人员已经编写了十几种接地气的宣传语,方便答疑解惑,为老年人接种免去思想上的后顾之忧。

  在朱文亮看来,防疫工作有力量,更要有温度。考虑到辖区老年人多的情况,在无法使用智能手机的前提下,该如何提升他们的核酸检测效率?为此,朱文亮连续多天埋首苦干、投入编程工作,生成了“核酸检测辅助工具”程序,该程序只要读取带有身份证、姓名、电话等信息的表格将自动生成二维码,方便老年人检测核酸。

  “在村‘小门’管理中尤其要关注外来车辆”“防疫物资储备要实时更新清单”……在双桥街道疫情防控联合检查中,朱文亮始终将安全与严谨联系在一起,反复向村工作人员确认外来人员登记是否完整,“最小单元编组”相关人员是否清楚所在组的基本情况,是否落实每日返乡人员排查情况等,确保辖区疫情防控工作无死角。

  “两点一线的工作生活状态已经持续两年多”

  现年47岁的朱文亮是江苏人,婚后一直和妻子在定海定居。自疫情发生以来,由于工作岗位的特殊性,朱文亮再也没出过市,不再去人员密集场所,甚至连家门口的超市、餐馆也很少踏足。“我随时随地要准备反馈各项数据,除了在单位,在家我也是对着电脑才放得下心来。”朱文亮说。

  这种两点一线的工作生活状态朱文亮已经持续两年多,这其中离不开妻子的全力支持。“她让我专心工作,我和孩子的后勤工作由她全权负责了。”朱文亮笑着说,他在前方坚守,妻子也用另一种方式支持着他。

  “工作和家庭就像扁担两头,哪一头重,就往哪一头靠,这样才能够保持平衡。”朱文亮说,他将继续坚守自己负责的“疫情数据网”防线,为辖区群众保驾护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