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前安全检查为平安护航

2022-01-21 10:43 来源:定海新闻网 -今日定海 作者: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临近春节,定海各地各部门纷纷开展节前检查,排查安全隐患,确保节日期间安全形势稳定。
  连日来,定海市场监管部门在辖区内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防范检查,在舟山恒久气体有限公司的充装间内,该公司工作人员正在逐一检查每个气瓶是否已过报废日期,并关注充气中的气瓶是否有漏气情况。定海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通过扫描气瓶瓶身二维码,检查气瓶充装记录、配送信息及检验信息等。“本次检查情况总体较好,充装记录都比较完善,做到应记尽记,设备都有登记证、合格证及人员的操作证,基本符合特种设备三证要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定海分局白泉分局工作人员张恒说,针对发现的部分细节问题,他们已要求其尽快消除全部安全隐患。
  此外,执法人员还深入定海凯虹广场等人员集聚场所,通过扫码等方式开展电梯安全巡查,重点检查电梯维保、安全警示标志设置位置、报警联络装置等情况是否符合规定,确保电梯始终处于安全运行状态。同时也督促使用单位提前申报检验,并联系相关部门尽量提前检验,安全关口前移。
  环南派出所海滨联勤警务站近日组织开展海域巡查工作,及时排查安全漏洞和薄弱环节,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巡查中,民警检查了海上小船的消防设施设备,叮嘱船员落实用火用电管理等安全举措,并对矛盾纠纷情况进行调查摸排。民警还走进盘峙岛上的船企,检查相关安全生产情况,开展法治教育宣传。“除了实地走访检查,我们还会通过海上视频监控进行巡查,做好各类安全事故的隐患排查,确保尽早发现、尽早整改。”环南派出所海滨联勤警务站站长张西伟说。

  此外,海滨联勤警务站还整合公安、港航、海事、渔政等职能部门,成立了海上联勤工作小组,针对南部诸岛15个无人岛屿、38个港口码头、4个锚地,以及输电高塔等开展联合巡逻,强化海上船舶船员治安检查、信息采集,保持高压震慑态势。截至目前,共排查整改安全隐患16处,以及开展矛盾纠纷排查23次,反诈宣传12次。
  盐仓街道工作人员联合第三方安全检查机构近日分别来到舟山亿洋气体有限公司、浙江求真消防设备有限公司等危化企业,详细检查了危化企业内部消防设施配备情况和应急疏散演练工作台账,还就危化气体槽罐车使用情况,槽罐车使用的罐体(移动式压力容器)定期检验是否在有效期内,压力表、安全阀是否经过检定及有效等方面进行了重点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其间,检查人员还对各从业人员开展消防安全知识普及,进一步提升全员应对突发状况处置能力。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我们将定期开展回访,并派专人进企指导,确保安全隐患整改到位。”盐仓街道综合安全管理中心主任徐志峰说,目前,街道与辖区内各村(社区)均落实了检查责任,确保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相关阅读